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哈尔滨:大城市气象服务工作显成效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11-19

 

哈尔滨作为大农业、大工业的省会城市,连续多年成为全国产粮第一市,年粮食总量超过350亿斤,可以解决2亿人1年的口粮。粮食产量的决定因素是气象条件,做好气象灾害的防御是保证粮食安全的关键。近年来,哈尔滨加快推进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立,初步建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开展了标准化农业气象服务示范县、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创建,“三农”专项实施县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和农业合作社发展初显成效,组建“涉农专家联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为农气象服务保障系统。及时为农民提供雨情、墒情、病虫害等预报,并在农作物播种、生长和收获的关键时期加强气象灾害的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有效降低了气象灾害对农业造成的损失。

2019年夏天,受异常活跃的冷涡和“丹娜丝”、“玲玲”等台风影响,哈尔滨市暴雨天气频发,多雨程度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作为城市排涝的“指挥棒”,哈尔滨气象部门提前准确提供落区及雨量专业预报,指导排水集团按照预警区域提前组织人员上岗,为有效组织排水防内涝,避免人员伤亡提供科学依据。与排水集团实现雨量站资源共享,可视化会商系统互联互通,构建实景监测系统,具备了对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进行监测的能力。

作为清冰雪工作的“发令枪”,自2003年起,哈尔滨市气象局一直为市清雪办提供清冰雪气象服务信息。十几年来,服务内容从单一的48小时预报延伸到长期预报(冬季)、中期预报(7天)、短期预报(24小时)、短时预警(0-12小时)、降水实况等丰富的气象服务产品。服务手段也从电话、传真的单一方式发展到短信、微信、网页多种方式全覆盖。在近年灾害性降雪显著增多的背景下,建立起气象、交警、环卫、物业等多部门参加的雪情会商机制,提供满足清冰雪需求的精细化预报,得到市清雪办的高度认可。(刘颖)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