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伊春: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生态旅游发展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11-25

 

伊春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小兴安岭腹地,森林覆被率高达84.5%,是我国重点林区之一,也是东北亚天然生态屏障和全球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有“祖国林都”、“红松故乡”、“绿色伊春”、“天然氧吧”之美誉。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为伊春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多年来,伊春市气象局紧紧围绕伊春绿色化转型发展的思路,集思广益、攻坚克难,通过个性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气象服务助力伊春生态旅游发展。

为全力保障生态旅游发展,伊春市气象局创新研发“伊春市决策气象服务制作系统”,利用最先进的智能网格化产品,采用双线性差值的方法,以色斑图、曲线趋势表等多种形式生成旅游服务产品,涵盖伊春市20余个旅游景区;在伊春电视台中开办了两档旅游景区的天气预报节目,包含生活指数预报、空气质量预报、暴雨引发地质灾害预报等,并以伊春各景点四季特征的风光片为背景,黄金时段播出,为游客提供准确、及时气象服务及贴心的出行提示,也为伊春市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气象服务保障;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签署《气象服务协议》,联合推进旅游气象服务示范区工作,在重点景区布设多要素自动气象监测站,加强旅游景区天气监测,提升城市旅游开发地的监测和预警能力。

伊春市下辖15个林业局,森林生态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并各具特色。伊春市气象局制作并发布了专业旅游天气预报,同时利用网络、新媒体推广辖区榛子、香菇等特色林下经济发展状况,介绍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对推进全区林下和旅游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唐福艳)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