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牡丹江:着力延伸对俄气象服务链条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12-02

 

牡丹江,地处黑龙江东南部的边陲四线城市,却是一座多口岸的经贸旅游城市,同时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与俄罗斯有着211公里的边境线,有4个国家一类口岸,对俄经贸和农产品成为了牡丹江市的支柱产业。随着对俄的进一步开放,远东地区与中国的交流日益频繁,种植合作社、畜牧场、粮库、加工厂、制油厂、饲料厂、农产品物流公司等多元拓展产业链条正在逐步形成。

牡丹江市气象局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建立了适用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企业的气象服务模式和产品,重点涵盖远东地区农业春耕、秋收环节的农事节点服务,针对积温带变化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开展气象服务,针对远东地区农业选种和粮食回运加工开展气象服务。目前黑龙江在俄合作开发耕地面积达到520万亩,生产粮食等农产品30万吨,粮食回运10万吨。牡丹江市气象局组织东宁和绥芬河市气象局打造了集生产、运输、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跟踪式气象服务,建立了牡绥俄天气通APP,发布边境口岸和俄远东地区波格拉尼奇内、乌苏里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纳霍德卡、哈巴罗夫斯克5个俄罗斯城市的气象预警信号、短时、短期和长期预报信息。

牡丹江宁安市源丰国际物流园区是国内首个俄罗斯产业园区,是地产水果蔬菜对俄出口直通的综合性物流平台。宁安市气象局找准服务重点,积极为蔬菜水果种植提供气象服务。在兰岗镇古塔田源建设了集气温、相对温度、地温、土壤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合有效辐射6要素一体的温室小气候自动观测站,为农户合理安排生产和开展农事活动提供气象参考,推进蔬菜水果种植产业化、科学化。(张玉成)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