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省气象局扶贫工作队工作日记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12-09

最近几天,在强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一路走低,望奎的最低气温已经接近-25度了,这在这个季节颇有些反常。村里风大,更是寒冷刺骨。村部的火炕不到天亮就渐渐凉了,看来今晚需要再多烧些。起床后我熬了点粥,热了热昨晚的剩菜,我们仨迅速解决了早饭。吃饱了,果然暖和了许多。

今天上午,工作队要继续逐户走访贫困户,进行脱贫攻坚“回头看”贫困户入户排查工作。昨天我们走完了李家屯剩余的13户,该屯排查完毕。今天开始走王家屯。王家屯一共有75个贫困户,看来至少需要四天的时间。这其中有王立会、刘桂兰和孟庆发三个今年刚刚脱贫的贫困户,所以需要格外认真细致。路上,队长和我们说,望奎县电视台正在制作一期脱贫攻坚“回头看”的新闻专题,今天上午摄制组要来村对我们入户进行跟拍采访。不过我们不需要额外准备或配合,就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就好。

8点半,我们来到了王家屯战仁久家,摄像师和记者也如期而至。老战家的小女儿战雪22岁,正值花季却因患有肌萎缩症,无行动能力,生活无法自理。为给她治病,家里花尽了全部积蓄。入户后,我们和她的母亲赵桂兰坐在炕沿上攀谈起来。她是一个壮实、开朗、朴实的农村妇女,热情且健谈。她把家里近期的经济、生产、收入情况对我们做了介绍。我们又针对脱贫攻坚“三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的各个方面进行逐条问询,并对她的反馈逐条登记在案。她对近期村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对他们给予的政策及产业帮扶十分认可,对医疗、饮水、住房等方面的系列措施也十分满意。爱说爱笑的她开朗幽默,我们的谈话热火朝天,不大的小家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屋外冰天雪地,屋内却暖意融融。

离开战仁久家,我们来到不远处的王立会家。王立会今年60岁左右,早年因伤罹患半身截瘫,只有上半身有知觉,卧床生活二十多年的他,性格却难得的开朗乐观,我们都很愿意来他家和他聊天。家里的一切家务和农活都靠他妻子一人操持,房前屋内格外的干净整洁,井井有条。他家的房子就是17年开展住房保障工程时给他们免费翻建的,看得出他们住的很爱惜,两年过去,依然窗明几亮。屋里炉子烧的很好,我们脱了外衣坐在炕沿和他有说有笑的唠了起来。今年村里光伏发电的产出给他家分红1000元,我们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他高兴极了,我看到他的眼眶有些许湿润。随行的记者要对他家嫂子进行拍摄采访,起初我还担心她紧张,后来发现完全多虑了。她用简短的言语感谢了党、感谢了国家的好政策,表达了她的感激之情。话语不多却流畅、朴实、真诚,看得出每句话都是发自内心的油然而出。此时的阳光已经温暖强烈,照在地砖上更明朗夺目,低头看看,我胸前的党徽被阳光映射得闪闪发亮,愈发耀眼。

在此之后,我们又走访了石国臣、高录、于凤明、李兴文等6家,在采集信息、排查问题的同时也针对今年入冬前进行的“厕所革命”所安装室内卫生间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绝大多数家庭对室内卫生间的使用都十分良好,且满意度极高:于凤明老爷子神情激动“你说说这和城里还有啥区别了?”。但极个别的贫困户应用情况较为一般,为此我们再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耐心说明和劝导。其后,电视台摄制组对工作队队长赵大勇进行了采访。阳光下,队长侃侃而谈。他黝黑的脸庞被雪地映照的格外亮堂,我想起三个月前第一次见他,彼时他的脸明显是要更白更“丰满”一些的,如今不知不觉间,也渐渐棱角分明起来。“我们要牢牢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持精准方略,狠抓责任落实,确保白四村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退出,不辱使命,努力交出一份经得起党和人民检验的答卷。”正午将至,室外已不甚寒冷,碧空之下,万里无云,队长的话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

挥别摄制组,工作队简单的吃了午饭,然后继续驱车走访其他的贫困户。至下午3点半左右,我们一共入户走访了15户,效率不错。此时太阳西斜,一天的走访接近尾声。正当我们准备返回村部时,队长接到的一个电话,打乱了平静。“赵书记,你们在哪呢?赶快来驴场一趟吧,出事了!”

“走!快!”队长一摆手,我们三人迅速跳进车里,一路朝着驴场疾驰而去。路上队长给我们介绍了情况:刚刚驴场的饲养员把近70头驴放出栏进行散放,没想到有4头不听话跑散了,掉到附近小河沟里,冬天河面已经封冻,有一只驴现在躺在冰面上起不来。驴场距离我们大概15公里左右,期间还有几处路面翻浆受损。车子一路飞驰,速度让颠簸愈发剧烈,焦急让时间格外漫长。大约15分钟后,我们赶到驴场,看到之前躺在冰面上的那头驴,已经被拉了上来,但右后腿受伤了,加之在冰面上被冻得够呛,牵回来后已经无法正常站立。我们赶紧和三个饲养员一起把驴放慢慢倒,让它在草堆上平躺下来,然后把它身上盖上稻草,帮助其保温。驴喘着粗气,哈气喷薄而出,身体却瑟瑟发抖。队长赶紧打电话联系村里的兽医。兽医赶到后,经诊断确认后腿扭伤和轻微冻伤,以及惊吓过度,索性没有大碍。打了一针镇定剂,应该过几天会慢慢恢复。大家悬着的心这才渐渐放下。队长把涉事的饲养员叫到一边,先是安慰他不要太自责和担心,然后就饲养规范又进一步予以严肃明确。草垛中的驴已经渐渐恢复平静,圈中的驴自顾吃草恍然不知,它们是贫困村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更是我们省气象局播种下的产业扶贫的种子,真心希望类似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日暮低沉,夕阳西下,远方天空已被晚霞染成绚烂的橙红,头顶的蓝色逐渐变得深邃,星空呼之欲出。北方无垠的雪原上,只有一辆蓝色的小车在田间疾驰,平静无声。我坐在车中,从倒车镜看过去,年龄最小的宇博已经歪头睡着了,他睡得很沉。我和队长都降低了说话的音量,不忍打扰到他。晚上,他还要对全国扶贫信息系统进行维护和信息更新,还有许多活儿等着这个小伙子呢,可能又是一个不眠之夜,让他多睡一会儿吧。(省气象局驻厢白四村工作队 王楠)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