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最盼“疫”后春花开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07

——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纪实


    在这次同疫情作斗争的艰险进程中,黑龙江虽然不是最重的省份,但也跨入“红色区域”,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用“四个要坚决”来宣誓气象部门的决心和目标,截至目前,全省气象部门依然保持零确诊、零疑似“双零”记录,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服务、工作进展扎实稳步进行。


    市长部署气象大喇叭 防疫信号传万家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鸡西市政府市长于洪涛亲自部署,紧急启动300余套气象大喇叭,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预警和动员之中,循环播放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知识,区县乡村迅速落实,鸡西市气象局紧急抽调技术人员,分组连续两天深入13个村屯对气象大喇叭设备进行维修维护和技术指导,确保正常播放。
    他们还采取录制快板书、编制顺口溜等新颖活泼的形式让疫情防控进村入屯。“今天野味吃的饱,明天病床跑不了”“多消毒来勤洗手、党政军民齐防守”“遮掩口鼻”“勿外出聚会”等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提示信息通过气象大喇叭传递出来,提示村民重视并加强对疫情的防控。同时,利用气象大喇叭及时播放近日气象预报、气象灾害信息和人体健康气象服务提示,为疫情防控提供有效保障。
    针对气象大喇叭的使用,于洪涛还与潘进军进行交流和探讨,气象大喇叭在相对偏远的广大农村,快速响应、很实用,鸡西市政府还不断完善机制,加大对广大气象信息员进行奖励,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据统计,在省气象局的统一组织和协调下,全省近万个气象大喇叭和广大气象信息员、协理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切切实实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不仅如此,省气象局还与新华网黑龙江频道、中新社黑龙江分社、学习强国黑龙江平台加强合作,加大对气象部门疫情防控气象服务和部门防控措施的宣传,充分发挥国突平台、龙江气象APP、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黑龙江气象发布平台的作用,广泛发布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信息,制作了短视频、手绘、H5等活泼新颖科普宣传产品60多个,把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信息传递千家万户和寻常百姓家。


    从北极村到帮扶村,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疫情和灾难面前,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体现的是众志成城,体现的是中华儿女希望和平、不怕灾难的大无畏精神和气概。从祖国最北端北村气象站到最东端抚远市气象人,疫情面前,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打不垮的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个冲锋在前的先锋。
    面对疫情,漠河市气象局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守初心,抗击疫情担使命。从局里到各气象站,在党员的带动下,全员主动作为、主动防控、内外防控。由党员牵头迅速组织指导组、监控组、宣传组、服务组。漠河局4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带头值班值守,坚守岗位,并写下承诺书,入党积极分子、年轻业务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御。漠河局党员干部甚至一连坚守岗位数天不回家。
    在此时疫情防御中,铁力市气象局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全体党员作为防疫预备队员,做好随时到防控疫情一线工作的准备,组织党员到所包小区,进行了卫生集中整治工作;铁力市气象局副局长、帮扶贫困村党员董津瑞,主动参加王杨乡宏伟村一线防控工作,一连几天放弃休息,组织对村外来人普查,返乡人员实时情况调查,阻断进入和外出本村人员工作。
    在黑河市气象局,有这样一对年轻的党员“气象夫妻”,男主角叫王志国,负责志愿者服务队的协调工作,女主角叫赵山山,负责撰写点对点报送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卫健委的各种决策服务材料。每天,志愿服务队要采取电话、网络等非接触方式,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各种需要协调的事宜应接不暇,正值春节,王志国家里的事全然顾不上。赵山山除了撰写决策服务材料,由于春节期间人手少,还负责短时雷达值班,这样一来,两人在家的时间更少了,一岁半的孩子只能由老人负责照顾。王志国说,关键时刻就得党员上,赵山山则说,工作都是大家干的,牺牲点个人时间,算不了什么。他俩被同行称为“最美气象夫妻”。


    疫情防疫,一环扣一环,“硬核”作风不断彰显
    抗击疫情,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就是最强音,在最严峻的时刻必须经受住考验。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坚持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步调一致,党中央和上级怎么要求,就怎么做,一切行动听指挥,一心向党看齐。伊春市气象局全体职工发起签订《伊春市气象局职工疫情防控承诺书》倡议接龙,明确防疫期间坚持做到“五个坚决”“六个保持”“九个严谨”, 关键时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觉悟得到检验。
    坚持做到科学防控,相信党中央、相信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要求,相信专家的科学指导,按照统一要求进行防控。防控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科学保健。
    各单位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安排部署,提出严格要求,并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绥化是这次疫情的重灾区,面对交通管制,市气象台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还有的职工主动请战,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关键时刻体现了气象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
    全力做疫情防控综合保障、应急值守和点对点服务。及时做好人体健康气象服务提示、组织开展气候趋势预测并及时报送各级领导和部门。在大灾大难面前发挥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能力,保障一方平安和龙江安全,体现“气象分量”。
    坚持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工作和各项日常工作的关系。坚持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大灾大难面前,重大疫情考验我们的应急处置和各项业务能力。注重做好、衔接好各项日常工作、日常业务、日常管理,做好重点工作推进。
    省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三个工作组要切实担负责任,每天收集问题,研究怎么解决问题,把省本级和地市局统一管控起来,全省气象部门是一个整体,一个步调。各地、各单位按照属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做好疫情防御工作,严格执行地方针对疫情防控的要求。
    坚持严明工作纪律。每时每刻都在与疫情赛跑,在与生命赛跑,时间就是生命。不惜一切代价打赢这场战役。严格落实疫情排查报告制度,不得瞒报、缓报。对在疫情防控中临战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一经发现,从严处理。鹤岗市局纪检组制定了疫情防控“五查看”任务清单,对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注重监督。
    重大疫情考验我们的党性作风。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压实责任、敢于担当,彰显本色和中国人的气量。锤炼“硬核”作风,发扬龙江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面对疫情,面对病魔,我们气象人选择的是坚守,选择的是承诺,需要的是“静”气,需要的是团结,盼望的是疫情后鲜花盛开,赢得的必将是最后的胜利!(中国气象报记者 袁长焕  通讯员 韩志鹏 袁园 张世俊 唐福艳 张智慧)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