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战斗员”、“宣传员”的初心---记省气象服务中心吕国君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10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岗位坚守最重要。

气象保障的服务时刻,宣传提气不能少。

吕国君,作为省气象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党员,在气象影视服务的岗位上,用心书写文字,拿起摄像机仔细记录,默默无闻地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这场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抗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疫”中,考量着党组织和党员,考验着每名党员的组织力、宣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疫情防控期间,省气象服务中心启动了应急气象服务机制,全方位细化气象保障服务,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气象影视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手段,为科普宣传等提供支撑。吕国君积极响应省气象服务中心提出的党员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在气象保障服务和宣传中担当作为、扎实工作。在编导的岗位上,春节期间,他有一多半的时间在值班,并主动承担了除夕和初一的编导工作,在稿件撰写中,吕国君紧盯降雪、降温等影响群众安全保暖过冬的气象信息,还特别关注重要天气转折和变化对人群密集区、交通等方面的影响,以便能更好的开展针对性气象保障服务。

吕国君的另一个重要角色是省气象服务中心的摄像。在这个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龙江气象全媒体是关键时刻的权威宣传媒介之一,确保气象服务信息、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是战胜疫情的重要“绝佳战场”。如何能将气象人精神的宣传出去?如何能更好起到鼓舞和激励作用?吕国君认真琢磨,观察每一个细节:节目制作机房这几天值班人员的状态有什么变化?微博、微信、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都发布了哪些重要服务信息?专业气象服务的内容和平时比有什么不同?应该为公众提供哪些简单好记的防护提示?他挖掘了大量的细节,抓住值班人员严肃紧张的工作场景,用影像记下了气象服务信息的片段,并主动自编自导制作了“疫情防控,龙江气象人在行动”短视频。短视频发布的短短十分钟之内,被微信朋友圈转发几十次,在“龙江气象”官方微博、“黑龙江预警发布”官方抖音上发布后备受群众欢迎。

说起这些,吕国君轻描淡写地说:“我和大家一样,作的都是应尽的职责,这些都是工作岗位该有的日常,实在是太普通了,不值得一提。”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铿锵誓言,在平凡的气象服务岗位上,吕国君把投身岗位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关键时刻,他选择作疫情防控和气象服务的“战斗员”、“宣传员”。(省气象服务中心)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