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比翼双飞在一线:妻驰援武汉 夫参加社区防疫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周传瑞是哈尔滨市气象局防灾减灾中心短临科科长,妻子张莲棠是哈尔滨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护士,在这次抗击武汉新型冠状肺炎与病毒作斗争的重大战役中,妻子主动报名赴武汉参加新型冠状肺炎治疗的医疗队伍,而周传瑞则自愿报名去疫情防控第一线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夫妻两人从此一南一北,天各一方,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比翼双飞”,置生命危险于不顾,共同书写人生的华美篇章。


    2月10日,刚刚结束连续两天业务值班的周传瑞,一回到家,妻子就告诉他,“我准备继续报名参加驰援武汉的医疗队,等着这次体检结果出来,如果符合要求,13日就要出发,照顾女儿就靠你了。”周传瑞知道妻子的性格,要做的事,一定要做成,咱得大力支持啊,再说,为了国家,为了武汉的兄弟姐妹,妻子连生命危险都全然不顾。于是,他只说了句“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因为第一次报名时体检报告里白细胞略低没有通过,妻子一直咽不下这口气。结婚8年的他们,有着彼此的默契,短临业务科一年365天需要值班值守,周传瑞更是值班队伍里的骨干成员,而爱人同样经常赶上值夜班。多年来,他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两个人能赶在一起休息的时候,就会带上女儿出去走一走,拍拍照,留下一些美好的瞬间,因为两个人都觉得女儿的童年时光过的太快,而他们能共同陪孩子的时间太少。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原定大年初七女儿生日那天去摄影工作室拍全家福的计划,这也成了疫情过后他们最想做的一件事。2月13日,周传瑞的爱人体检结果通过后,直接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分手之际,两人泪如泉涌,难舍难分!“都说医护人员是高风险感染人群,你千万千万做好防护,一定要勤消毒,保护好自己,我和女儿等你回来一起拍全家福。”周传瑞对妻子千叮咛万嘱咐。虽然,周传瑞是一个平时话少的人,但如今与远在武汉参加驰援的护士爱人视频通话时,却有着说不完的叮嘱和惦记。他将6岁的女儿送到岳母家里,因为他也申请了参加哈尔滨市气象局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防疫值守工作。当看到支部工作群里发布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周传瑞没有向组织汇报爱人去驰援武汉,也没有汇报年幼的女儿无人照料,而是选择第一时间报名。他说,“我是支部委员,我先上”,坚定的话语,有如金石落地,铿锵作响,充分展现了他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决心。2月14日至16日,在寒风中他连续3天每天10小时,对进出车辆与人员进行逐一排查,仔细核对人员信息,从源头把好责任关,成为百姓信赖的“守门员”,筑牢百姓的安全防线。结束一天工作的周传瑞,急匆匆地赶回家,因为晚上七点半是他和爱人约定视频通话的时间。

    “女儿在妈那边挺好的,不用惦记。我还是那句话,你一定要给自己做好防护。”“知道了,放心吧。院里给我们配备的防护用品很周全,家里那边还很冷,你去社区值守要注意保暖,注意安全!”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的叮嘱里,更多的是安慰和支持。他们职业虽不同,但目标却一致,夫妻双双一直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齐心合力,共同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而战斗。这对“夫妻档”冲上一线,坚守岗位,诠释了责任和担当。舍小家,为大家,是夫妻,也是战友,一起为守护百姓安全和疫区安康默默奉献。(王继梅 袁长焕)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