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气象一“心” 战“疫”到底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3-16

 

 -------大庆市气象局下沉干部工作纪实


疾风知劲草,疫情映初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庆市气象局10余名志愿者主动请缨下沉到社区,30多个日夜里,他们顶风冒雪、逆行奋战,用忠诚与担当、奉献与坚守为社区百姓筑起了一道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奏响了一曲动人的气象战“疫”之歌。

  办好琐碎事  当好大管家

    下沉之初正是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各种防护用品严重紧缺。身为下沉工作队队长,袁涛把自家储备的口罩、手套全部贡献了出来;得知队员们距离工作地点较远,他主动开车接送;遇到外地返庆人员,他总是第一个上前做登记。工作之余,他编写《工作简报》9期,发布《疫情防控气象信息专报》12期,发布各类气象预报预警信息200多条。

    杨伟明同志是大庆气象局办公室主任,工作繁重。但他一直关注下沉工作队的情况,得知怡水湾社区缺人他主动申请,到岗之后认真负责,积极为居民排忧解难。一位从深圳返回大庆的俄罗斯籍居民需要到小区报备隔离,由于语言不通,沟通出现了困难,杨伟明同志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与社区、街道沟通帮助完成了报备工作,外国友人激动的连声感谢。

守住安全门  当好保护神

王传军同志驻守怡水湾小区,在巡查时,他发现小区出入口封闭不严密,他马上向社区物业反应,第一时间对铁丝网进行了加固,并用两天时间迅速做好了3000多名人员登记工作。在值守期间痛风发作,他强忍病痛,仍然积极帮助有困难的业主办理急需事件,得知小区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药物紧缺,他自己开车去帮买药、主动帮助运送物品。

    金兆岩同志下沉到一线工作后,主动向小区业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根据自己工作经验总结出“三防线、三规范、一调整、一到位”工作方法(“三道防线物业--下沉工作组---社区和街道。“三规范”:规范各种登记,规范工作查控流程,规范值守人员文明、依规执勤。“一调整”:随时根据上级政策和要求调整工作重点,调整值守人员力量。“一到位”:指的是交接要及时到位,从自身做起不出现迟到、早退现象的工作方法),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王柏福和初宝新两名同志驻守火炬街道慧园岗,辖区内独居老人较多,特殊时期子女无法看望,他们细心关注,主动帮忙;当得知辖区内有孩子面临中考,网络连接不上时,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寻找各种资源帮着录视频,送给孩子进行学习;在值守期间遇到降雪天气,他们会主动帮助小区物业进行清雪清冰工作,杜绝安全隐患,真正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冲锋在一线  坚守不畏难

郑杰和宿志亮两名同志家中孩子都很小,但听说工作队有需要,主动克服困难,冲锋一线。工作中,认真细致做好人员登记、测温、扫码等工作,工作之余还要照顾家人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但他们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再累也值得了”。

    张大峰同志和邢孟国同志是两名60后的老党员,由于年龄偏大,局党组本不打算选派他们。但他们不以年龄当借口,主动请缨。工作初期天气寒冷,他们不顾身患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认真负责,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当局领导下来慰问工作队员的时候看到他们脸冻的都发紫的时候,局领导忍不住说:“这才是老党员为我们作出的好表率”。

    李赫同志是一名“90”后的年轻党员,居住地距离驻守小区较远,来回需要2个小时的路程。为了完成任务,他四处找亲属借车保证准时到岗。让胡路区疫情加重被列为“高风险区域”,全区封闭,他心急如焚。得知可以通过志愿者身份参加所居住小区的防控工作时,他第一时间和组织报备,用最快的时间再次投入到了让胡路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由于工作认真负责、表现出色,被怡园街道工作委员会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疫情面前,市气象局下沉工作队员勇担重任,书写使命担当;命令面前,他们勇敢逆行,诠释忠诚履职;责任面前,他们一往无前,尽显英雄本色,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伟大的英雄赞歌。(姜明月)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