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纪念“五四”: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时代责任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24

纪念“五四”: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时代责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据统计,在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这些出生在改革开放后、生活在富裕年代,被贴上了“任性”“自我”“非主流”“不靠谱”等标签的年青一代人,成为了这场壮阔恢弘防疫阻击战的绝对主力军,他们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担当重任,这必将成为新时代青年人的“成人礼”。

自疫情发展以来,我也时刻关注着来自抗疫主战场的消息,尤其是那些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年青医务人员,他们每天穿着严严实实的防护服,时刻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却又时常轻松调侃着自己是“战士”。“我们是年轻人,让我们来!”这是抗疫战场上90后、00后们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最豪迈的誓言。

疫情和病毒是残酷的,而那些奔赴抗疫一线的年青人却又是幸运的,他们自信、勇敢、无畏、勇挑重担、披荆斩棘,用自己的生命力量诠释着新时代青春无悔的含义,留下了一个个刚毅果敢的身影,是抗疫战场上当之无愧的“勇士”。

虽然不能像这些医务人员同样冲锋在一线,我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自觉遵守居家隔离要求,力所能及的为社区服务,到按照复工复产要求,遵循政府和单位规章制度,站好本职工作岗位,全力投入到恢复正常秩序的工作中。

我想,作为一名年青人,能做的还不仅仅是这些。当前,各行各业都在推动有序安全复工复产。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全省的重点规划战略项目,围绕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努力。作为一名年青的机关工作人员,我们也应该思考,如何将做好本职岗位工作融入到推动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中,融入到推动龙江发展中,付诸行动和实践,并贡献一份力量。

年青人要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如今走上工作岗位的年青人,特别是在如气象部门之类的科技型、业务型的单位中,不乏拥有硕士、博士等高学历、掌握着较高水平理论知识和业务技术能力的人。在提升业务本领、加强业务能力锻炼的同时,年轻党员一定要不断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学习能力和水平;通过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对年青人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不断提升个人思想境界,锤炼意志品质;一定要结合总书记的要求,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达到融会贯通,融入实际工作中,使个人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

年青人要结合本职工作加强思考和总结,将在学习中激发出的工作干劲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作为年青人,在遵守好规章秩序的前提下,也要充分认识到个人的学习和工作不仅仅是关乎个人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整个社会和国家的大事情。我们每个人作为具有社会属性的个人,个人的一举一动都直接影响着他人,都会交错复杂的影响着我们生活的环境和所处的社会。因此,做好本职工作,运用科学知识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不断解决好问题,提升工作水平,就都是在积极为社会和国家贡献个人力量。

前期在参加党支部学习研讨时,在个人深入自学时,我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与推动做好本职工作更有力地结合起来。黑龙江省地处祖国边陲,由于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水平受限制,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占优势,近年来基层气象台站人员流失、专业性技术业务人员缺口较大,造成了各级单位对人才的极大需求。因此,今年接下来的工作中,要重点结合去年中国气象局、省委有关加强气象科技人才创新发展和人才激励的要求,有针对性地思考制定并推进实施有效的解决措施,及时与有关高校对接,采取多种灵活方式,有力组织气象等专业毕业生的招录工作,解决基层人员招录困难问题,同时推动优化完善人才发展激励评价等管理机制,加强现有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现有业务科技人才的优势,为我省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那些奔赴抗疫一线的年青勇士毕竟还是少数,他们用实际行动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年青人前赴后继、为国奉献,而我们身为更多年青人中的一员,也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守好工作岗位,时刻听从党和国家的号召,“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陈健)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