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纪念“五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90后”青年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29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这封回信不仅仅是给北大学生的,更是给所有的中国青年的,是对这群有抱负有理想敢担当的青年们的充分肯定,饱含着对新一代青年的殷切希望。

    青年强,则国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作为一名“90后”青年,深知自己出生在改革开放后的富裕年代,从小在蜜罐儿里长大,是独生子女,没有经历过战乱,没有忍受过饥饿,也深知“90后”被外界贴上了“任性”“自我”“娇气”“不靠谱”等标签。然而,在这场与疫情的搏斗中,千千万万“90后”青年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线、各个关口、各个岗位。在他们中间,有的人推迟婚期、坚守一线;有的人日夜兼程,骑自行车四天三夜奔赴岗位;有的人和爸爸妈妈一起走上抗疫的战场……他们主动请战、冲上前线、披荆斩棘、勇挑重担,留下了一个个刚毅果敢、充满活力的身影。“90后”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抗疫战场上的勇士,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了一片天。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走向工作岗位上“90后”青年,在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业务能力的同时,要将提高政治站位摆在首位,时刻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青年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勇于承担起振兴中华的使命。

    党的政治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指南,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使命,更是我国全体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利器和根本。作为青年工作者,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在工作岗位中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将党的政治理论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

    在参加党支部学习研讨和个人深入自学的同时,我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与推动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要求我们以“九个坚持”作为根本遵循,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作为气象宣传青年工作者,要深知气象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气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对气象宣传工作的领导,自觉践行使命任务,努力实现让气象信息“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气象福利”获得感的美好愿望和目标。气象宣传工作承担着宣传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的重要职责,要必须不折不扣地宣传好,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不断提升气象宣传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今时代是网络新媒体普及的时代,是青年思想认知规律变革的时代,是沟通交流分众化、扁平化的时代,青年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质量、品味、风格、载体等有着更高的要求。作为当代青年,身处这样的时代,要时刻记住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才能跑得赢,只有不断进行创新才能不掉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总书记的话令人备受鼓舞,作为青年一代的一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坚定理想信念,时刻听从党和国家的号召,坚守工作岗位,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证明,“90后”青年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国家情怀的一代,更是能担当大任的一代。(韩志鹏)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