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学习》:牢记寄语 追梦未来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6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常常鼓励青年追求梦想、努力奋斗。他语重心长地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青年医务工作者毅然挺身而出,打赢了这场抗疫之战。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作为黑龙江省气象部门的青年干部,在“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定位和龙江气象现代化提档升级的目标中,如何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开展工作呢?

一、加强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发展理念

作为青年,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发展理念,才能认清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气象现代化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动态发展过程,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具有不同内涵、特点和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这对气象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一是要求服务领域更宽、内容更丰富。气象服务不仅涵盖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等,更是延伸到社会生产的各个环节。二是要求服务更精细、发布更便捷。三是要求服务更智能、更贴心。要通过网络、微信、微博以及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方式提供高频次更新天气信息,要开展基于位置服务,用户走到哪里,预报信息就更新到哪里。

气象部门青年人将着力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强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智慧气象,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更好地满足人民和国家在生产、生活、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气象服务需要。

二、坚定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

青年人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青年人要克服浮躁心理,加强理性思考,提高辨别能力,遇事多琢磨“该不该”、“行不行”、“对不对”,慎重处理好每一件事,力争达到落井下石的事情不做,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把坚定信念作为人生必修课并付诸行动,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青年人要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三、锤炼本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年人是为人民服务的,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主动寻求挑战、抓住机遇锤炼本领,提升自己工作能力和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能力。青年人要争当深化气象改革和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者、生力军,而不是旁观者、评论员。

工作和困难面前要多想一些“怎么干”而非犹豫“怎么办”,多想一些“我来干”而非推脱“我不管”,唯有如此方能厚积薄发,顺利推进气象现代化。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这是在以往对气象工作的部署基础上,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要求。青年人要以精密监测为基础,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强化科研,练就“硬核”实力,为精准预报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拓展服务手段,实现精细服务。

四、强化责任,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抓好末端落实

各个岗位青年人要能耐得住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的磨练,要经受得住艰苦地区考验,要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综合能力,要培养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从而保障气象现代化顺利进行。

青年人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要务实际、抓落实、干实事,忌急于求成、自以为是、朝令夕改、眼高手低。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己任,沿着中国特色气象发展道路同心共筑气象梦,定能不负历史责任、担起时代使命,为气象事业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赵广娜)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