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省人影办、省局驻村工作队联合提升贫困县人影作业能力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7-17

 

趋利避害,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服务“四生”,人影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招

——省人影办、省气象局驻村工作队联合提升贫困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


    近期我省降雨频繁,强对流天气频发,恶劣天气给农业生产安全带来极大挑战。为减少灾害性天气负面影响,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情况出现,省气象局驻望奎县扶贫工作队与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迅速响应、积极对接,人影办捐赠了价值16万余元的540枚防雹炮弹,并于近日运抵望奎县。此举将大力提升望奎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为保障当地农业生产安全和脱贫攻坚成果做出贡献。

    进入夏季以来,我省中西部地区多强对流天气发生,频繁出现的冰雹、短时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生活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地处松嫩平原腹地的国家级贫困县望奎县以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和亚麻、烤烟、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为主要农业产业构成,当前正值各类作物生长关键阶段,恶劣天气发生时,其受损影响程度较高。

    为尽可能减少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进一步增强当地人工影响天气应对能力,省气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与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就望奎近期天气情况及其带来的影响迅速展开沟通,省人影办主任陈农在了解了望奎县农业产业结构和当前人工影响天气迫切形势后,主动提出愿意为提升望奎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做出贡献。经省人影办领导班子商议,决定为望奎县气象局捐赠防雹炮弹540枚,价值16万余元。近日,近30箱炮弹顺利运抵望奎县气象局,并入库武装部仓库保管。此后,这批炮弹将投入到望奎县各乡镇人工防雹作业当中,为保护农作物顺利生长、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做出贡献。

    省气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大勇说,今年我省汛期雨水频繁,且强对流天气多发,防汛抗灾压力很大。我们作为气象部门的扶贫队伍,有责任守护望奎县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决不能令“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情况发生。感谢省人影办领导的勇敢担当、迅速响应和鼎力支持。这批防雹炮弹的迅速落实,将大大补强望奎县人工影响天气机动作业能力,既是气象科技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更是为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贡献力量。

    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陈农表示,今年省人影办将严格按照《黑龙江省气象局2020年气象助力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中“强化贫困地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的具体工作要求,以保障我省贫困地区粮食安全、稳定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重点针对多雹的经济作物种植区及时开展精准防雹作业,并统筹省、市、县三级装备、资金等资源,加大对国家级重点贫困县的支持力度,扎实做好贫困县人工影响天气机动作业能力建设。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做出贡献。(王楠)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