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巴威”,走丢了吗?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09-28

2020年第8号台风巴威827日在中朝交界附近的朝鲜平安北道沿海登陆。在巴威影响期间,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一路走来,巴威给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多地带来风雨影响。

“‘巴威或成史上最强登陆东北的台风!”“1949 年以来最强台风!”……8 月下旬,整个网络遍布着各种黑龙江史上最大暴雨、台风等吸引眼球的新闻标题。作为一名工作了 20 余年的预报员,如何把枯燥的预报结论准确、形象地传递给公众,是需要我花心思解决的难题。

随着巴威的移动路径逐渐明朗,其沿着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一路向北影响东北地区的预报结论已成共识,但影响黑龙江的位置依旧在不停地改变,强度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是热带风暴级别还是温带气旋级别?这将给农业生产带来完全不同的影响。若巴威以热带风暴级别进入黑龙江,那对农业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通过分析研判,我断定巴威必然会迅速减弱,便以此发布预报服务产品。

827日上午,主持完全省天气会商后,有一名记者给我看了一个台风在沿海城市登陆的视频,随后采访说道:这么大的风雨天气,大家应该注意些什么?请黑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国世友为大家介绍一下。

此时,我在脑子里快速回顾了过去两三天发布的预报服务产品,预计827日到28日受巴威减弱为温带气旋影响,黑龙江省中南部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为 40 毫米到 70 毫米,个别乡镇可达 120 毫米,并伴有 6 级到 7 级大风。

我心里明白,人们的惯性思维认为,所有台风都会伴随狂风暴雨登陆,带来不可预估的损失。那我究竟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才能让公众明白减弱为温带气旋的含义?气压梯度力小”“台风随着冷空气入侵快速变性,暖心结构被破坏”……各种各样的专业术语像过电影般在脑海中翻涌。

迟疑几秒,我开口了,还记得台风玲玲和台风狮子山’吗?我快速调出天气图,指着屏幕对记者说:这个地区就是我省中南部,这里两天降雨量40毫米到70毫米,一小时降雨量10毫米左右,最大一小时降雨量30毫米,这种强度就是温柔的雨,不像沿海城市台风登陆那样带来的是狂风暴雨,也不像强对流天气那样猛烈。而6级到7级大风就像春天我们这里刮的风一样,大家只要出门带好雨具,注意保暖就好了,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很小。但是对农作物会有影响,玉米、水稻、大豆逐渐成熟,头重脚轻,大风有可能把它们吹倒,影响产量。记者恍然大悟。

风雨如期而至,受巴威减弱为温带气旋影响,黑龙江省中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以稳定性降水为主,部分地区出现6级以上大风。受风雨影响,中小河流水位上涨,农作物出现倒伏。

看到这个实况,我暗自松了一口气。台风走后的某一天,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国老师,巴威走丢了吗?这次预报失误的原因是什么?记者的一番话让我回到现实,原来没有风雨大作的天气会让公众误以为巴威没有来过。我解释说:“‘巴威并非走丢了,外面还没停的风雨就是巴威减弱为温带气旋产生的。经此一战,我意识到预报员做到准确预报并不是终点,如何让公众理解所预报的天气,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

讲述者:黑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国世友

采访整理:张月 于淼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