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小屋筑起明天 大手托起希望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赵书记,你可来了!”

刚走进贫困户高吉生家的小院,这个满头大汗的矮壮汉子就迎面小跑过来,一把握住我的手。

你那么忙,我寻思你不能过来呢!”

你家盖新房的大喜日子,我能不来看看吗?”

我也被他的热情所感染,和他一起快步往院里走去。高吉生年近六旬,头发已经花白,但一双大手却分外粗壮有力,紧紧的攥住我不松开。

眼前的砖瓦房刚刚封顶,但已经初具规模:东西两间大屋,中间是方厅,灶台在后面,仓房的旁边,还给村里新推行的室内厕所预留出了位置。工人和来帮忙的亲戚进进出出,好不忙碌。

高吉生的妻子看见我们进来,赶紧放下手里的笤帚,手在衣襟上抹抹,笑着迎过来。这个五十来岁的妇女笑的那么灿烂,与半年前我们来她家里勘察住房情况时的愁容满面相比,判若两人。

赵书记,你们快坐下歇会儿,”她从墙角拽过一把木凳。

不用嫂子,你别忙活了”我推辞道。

不行,你一定得坐坐,我跟你说啊,这个凳子不一般。”高吉生的妻子笑着眨了眨眼。

“嗨,瞧你还神神秘秘的,”老高接过话茬。“我年轻那前不干过几年木匠吗,这个凳子是我自己打的,”他粗粝的大手爱惜地摩挲着凳子面。“这块木料啊,就是我家原先门口下沉了的那条房梁。我寻思扔了也怪可惜的,打个凳子以后也能用。再说,也算留个念想。”平时出了名嗓门大的老高,此时却低头望着手中的木凳低声喃喃:“以前日子苦啊,不容易啊……”

我想起来了,原来是它啊,这根梁以前还磕过我的脑袋呢!”我哈哈大笑,接过了凳子,一屁股坐了下去:“好,咱坐下唠!”

老高媳妇擦了擦脸颊上的汗珠:“多亏了党的政策好啊,要不是国家帮咱承担了大头儿,补给咱将近3万块,就咱手里那点钱,这辈子也盖不出这么好的房子啊!”

嗯呐,嗯呐,就是!”老高咧嘴直乐,频频点头,黝黑的脸上笑出了褶。

这时,我身边的工作队队员王楠从包里掏出一张纸递给老高:“高大哥,你核对一下你的身份证和存折号,看对不对。”

纸上写着:《厢白四村疫情防控公益岗位补助名单》。

你们今天大喜日子,我们也不能空手来啊,”我笑着说,“今年疫情期间你参加了咱村的联防联控,补助马上就要批下来了,有两千多呢,够你再添置个大件儿了!”

两口子互相看了一眼,老高面露难色:“这,就巡个逻还给钱啊,这成啥了,就是给相亲们把把关。”说着就把纸推了回来。

我一把按住他的手:“老哥,这是你应得的,必须得收下。我听说你是主动报名参加咱村防控的,你是好样的!我代表村里感谢你!”

我的手又一次与高吉生的手搭在了一起,这一次我感觉到,这只历尽风霜粗壮有力的大手,这只把贫苦日子打磨成了幸福希望的大手,此刻,在微微颤抖。


图为贫困户高吉生家住房改造前后


叙述人:黑龙江省气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望奎县厢白四村第一书记 赵大勇

整理:王楠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