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阿城:扶贫路上有衣暖身,有人暖心!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0-29

像往常一样,孙艳艳又去了她的农村亲戚家——她所帮扶的贫困户双丰街胜祥村东杨树屯马臣家。

一进院,一个40多岁、背微驼、皮肤黝黑、脑袋长有鹅蛋大瘤的老哥快步走了出来。

大妹子,你那么忙,咋又来了”,这个老哥不叫局长,就叫妹子,孙艳艳还倒觉得很亲切呢。

过来看看你,孩子放学没呢,最近身体咋样?还喝酒不?”。

还没回答孙艳艳的问话,老马先跟孙艳艳诉起苦来。他说前几天因为孩子学习不用功,父女俩发生了争执,孩子说要告诉姑姑。

听到这里,孙艳艳心里涌起一阵暖流,眼泪也在眼圈打转。这才是一个家庭该有的烟火气。几年来,她所期盼的场景终于出现了!从前这个老实巴交的汉子由于家里穷,30多岁才取上媳妇,结果孩子刚出生不到一个月妈妈就去世了,留下父女俩相依为命,精神上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不爱吱声,好喝闷酒,跟孩子交流不多,对生活无望也无信心,对于帮扶人的来来往往也只是认为走走形式,说话也是“哼哈”的应着!

能跟别人敞开心扉唠起家长里短,这是在和帮扶人接触两年之后,让大家既兴奋又激动的事!

这个家庭的难点,也是帮扶的重点和切入点,就是如何让这个家庭感受党的温暖和人间的爱,让他们走出从前的阴影重树生活的信心,让他们过上衣食无忧、看病不愁的日子。

有了对这个家庭基本情况的了解,孙艳艳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迈开腿、张开嘴”就成了她扶贫路上的常态!

六年来,孙艳艳怀着对帮扶深切的感受和对农民自然的亲切,满腔热忱投入到帮扶工作中。那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儿”小艺珊也成了她常常的牵挂,有事没事经常深入到被她称做是“农村亲戚”的家中唠唠家常、及时解决问题。

老马身体不好,每年都得生病住几次院,有了贫困户这个绿色就医卡后,看病不用交压金,出院一账式结算,还享受一免五减的政策,这让老马感受到了国家好政策的甜头,每次康复出院孙艳艳都亲自接他回家,他笑着说“病好了,自己还基本没花啥钱,下回生病也没有压力了,孩子上学也不用花啥钱,还有人给送钱(捐助)”。

是呀大哥,国家的扶贫政策好,你就养个好身体,我已经在村附近的木器加工厂帮你联系个务工的活,你力所能及的,能干动,这样你既能照顾孩子,还能挣钱贴补家用”,

太好了,大妹子,真得谢谢你,多亏你了!”。

而且村书记也说了,村里的公益岗位优先安排你,这样你又能多一份收入”。

老哥有点哽咽地说:“我以为后半生就这么自消自灭了,没啥奔头了,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好事摆在我面前,我都不知说什么好了”。

是呀,爸爸的心理问题解决了,孩子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内生动力所在尤其处于成长中的孩子关注她的心理健康尤为重要。也刚刚做母亲的孙艳艳拿出了对自己孩子细腻的情感赋予这个“女儿”,适逢节日、换季、孩子生日她都买两份礼品,一份送给小艺珊,一份留给自己儿子,有时候小艺珊试穿后裤脚长了,她会拿起针线直接帮着挽好缝上。

有一次,孙艳艳去走访,一进屋看见小艺珊正在用尺子比着在纸上一横一竖的画着,原来孩子有点想画画,她立马在网上给订购了《小画家,大梦想》的简笔画册。

2018年的六一儿童节,孙艳艳带着自己刚刚会走路不满两周岁的孩子与这个姐姐共度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还拍摄了全家福,如今这张“全家福”都在各自家里珍藏着。以后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孙艳艳的孩子都会自然而然的想起姐姐,并带上礼物与她一起度过,目前已经坚持了三年。

2019年的农历新年是刚好12周岁的小艺珊的本命年,孙艳艳早已默默记在心里,提前购买了红色羽绒服给小艺珊送来穿上。这个画面作为原型被雕刻成版画在202010177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作为阿城区“摆脱贫困走向小康”脱贫攻坚成果版画展展出。

孩子温暖的笑容、母亲幸福的感觉被定格成永恒的瞬间。

今年刚刚过了疫情紧张期,孙艳艳赶紧去看看小艺珊怎么样了,并帮孩子带去了用于上网课的手机。

在帮扶的这几年里,孙艳艳还积极动员一切力量进行捐助,先后组织本支部党员进行爱心捐款,争取爱心企业助学以及蓝天爱心团队的捐助等共计资金达1万元……

一件一桩都是为这个本来缺少温暖的家庭多一份爱,用她女性特有的细腻弥补孩子缺失的母爱。从去年开始驻村企业效益不好,老马不在那上班了,孙艳艳又帮着老马发展起了庭院经济,搞点畜禽养殖,以销代购的形式帮着增加收入。同时还给爷俩入了村里低保,再加上产业合作社的带动,收入有了稳定的来源和渠道,根本不用愁了。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孙艳艳的帮扶下,父女俩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而且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有衣暖身、有人暖心,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直在提升!


作者:阿城局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