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加强党的建设 为气象强国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20-12-04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一年来,全国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深刻认识新时代气象事业的政治属性,牢记政治机关定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万峰磅礴,必有主峰。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气象部门政治机关定位和气象事业的政治属性,是实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气象事业7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坚持和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是建成气象强国的根本保证。只有始终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体气象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才能进一步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年来,气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气象保障服务、汛期气象服务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始终确保气象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加强气象系统党的建设,既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彰显新时代气象事业政治属性的内在要求。一年来,全国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锻造了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在超警戒水位的鄱阳湖和王家坝抗洪救灾一线,在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的突泉,在遭受台风“三连击”的东北三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把飘扬的党旗插在了每个气象服务阵地,践行着新时代气象人的使命和担当。

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气象工作关系民生民心,关系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关系国家战略实施,关系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长治久安。一年来,各级气象部门推动气象业务和党建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思想,克服“两张皮”、找准结合点,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更大格局上,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出发,在制约和影响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难点上求突破,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中国气象局党组出台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推进气象系统党的建设和气象事业相互促进、同步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示范建设,如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干部培训部党支部坚决贯彻党校姓党原则,把党建与主课主业、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天津市气象局打造“一核多效”党建品牌,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部署到哪里、落实到哪里;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创新“一轴两翼三驱动”工作法,推动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安徽省气象台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作用发挥情况实行量化管理,有效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对“十四五”时期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各级气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认识,把加快建成气象强国作为新阶段战略目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提升党建水平,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气象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气象支撑。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2月03日 第1版)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