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黑龙江省气象局创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六有”模式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4-02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科学的理论对实践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党建引领、学习提高、人才保障、制度固本、项目带动、管理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学习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学习本领。同时,坚持在“学用结合”上久久为功,为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发挥积极作用,打造全省示范带动、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良好发展机制。

创新模式 激发学习驱动力

省气象局党组创新“六有”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模式,即会前“有目标计划、有会议方案”;会中“有研讨主题、有专项参观”;会后“有发言交流成果汇编、有任务落实”,制定学习办法和学习计划,编制学习组织流程图,做到组织规范、程序严谨、档案齐备,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创新学习方式、推进学习“多样化”是领导干部加强理论修养、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环节。省气象局党组形成结合实际突出主题学、全省系统研讨示范学、部门内外现场交流互动学、及时跟进突出重点学的“四联学”方法,要求党组成员撰写研讨发言材料,做到有思考、有深度、有举措,为龙江气象事业发展指明方向。党组书记对每位成员的发言进行点评,通过重点发言、研讨交流,提升中心组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和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引领学习型组织建设,有效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

党建引领 事业发展获实效

省气象局党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方式,围绕“十四五”规划、省部合作、气象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开展专题讲座交流、组织气象部门到省农科院、北大荒集团等多个部门,到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气象局实地学习参观、互动交流,对接气象服务需求,推动学习成果落地见效。同时,省气象局邀请专家学者讲学,推动青年人才“上挂下派”锻炼实践;将中心组学习“成效”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述学”纳入年度考核的“双述评”。此外,创建“日常提醒、每月督办、季度检查、年度考核”的“四联动”学习督查考评机制,实现学习全过程闭环管理。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气象事业发展方面,“六有”模式引领全省气象部门在2021年夏季防汛、保障粮食安全、应对极端天气中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2021年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93.6分。全省气象部门有6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省局机关工会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佳木斯卫星地面站荣获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和气象系统首个“职工书屋”。在党组织作用发挥方面,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岗位竞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应急值守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积极战斗在一线,积极推动龙江气象气象事业蓬勃发展。(本文刊载于《中国气象报》2022年3月25日 第3版)

作者:张晓卿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