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黑龙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要求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 全力做好春耕春播气象保障服务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4-22

4月19日,黑龙江省气象局以视频方式召开2022年第三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粮食安全等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近期对做好当前农业生产系列部署要求,坚决扛好保障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春播气象保障服务,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业务和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气象局关于东北地区春耕春播气象保障服务有关部署要求和东北冷涡科研业务能力提升方案进展汇报会议精神,听取了近期中国气象局关于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和为农气象服务方面的有关要求及落实情况汇报。省气象台、气候中心、气象科学研究所、生态气象中心和哈尔滨市气象局、佳木斯市气象局以及全省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专家组代表做交流发言,省局党组成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分管工作做重点发言。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对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责任的认识,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要把维护粮食安全的形势看清楚,主动担当作为,为国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权,为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坚实基础;要把维护粮食安全的行动措施想明白,切实在保护耕地、保护黑土地、振兴民族种业等方面加大气象科技支撑力度,从基础上、根本上履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今年我省粮食生产面临种植结构调整、不确定自然因素可能影响等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部门联动作用,精准对接需求,强化决策服务供给,专班推动气象为农服务,全力以赴做好春耕春播气象保障服务。

会议要求,要把决策气象服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优先安排,针对农业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提前部署、靠前指挥;要组织决策气象服务专题讨论部署,形成常态化流程,健全决策气象服务、信息报送和宣传科普月例会制度;要深入分析决策气象服务需求,研究提出定制化、个性化的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要履行职责,提供一批有影响力的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全力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黑龙江省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体系高质量现代化建设全国专项先行试点工作在带动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发挥省市县三级人员的优势力量,协同互动,集思广益,谋划补短板强弱项的措施方法,思考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扎实做好试点工作专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思路、有计划、有行动、有实效,同时发挥先行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体系试点建设“样板”。

作者:韩志鹏

编辑:王楠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