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科普展厅建成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5-12-22

    

    近日,黑龙江省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科普展厅建成。与以往的科普展厅不同,展厅中的卫星天线发射塔基、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等模型全部由本站职工利用废旧物品亲手搭建。参观者能在了解气象卫星知识的同时,感受气象卫星事业发展壮大的历程。

    在展厅里的卫星模型前,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站长王健介绍,职工用废旧木板、铝管等搭建成模型主体,用废旧药瓶、玻璃胶管以及矿泉水饮料瓶制成零件。亲手搭建的模型让展厅别具特色。
    12米高的气象卫星天线模型,也是由废旧汽车变速箱搭建起主体,废旧车库卷帘门驱动电机改造成内部驱动,废旧汽车发电机水泵改造成传动部件。
    废旧铁锅、废旧避雷针、人工降雨炮弹弹壳、电焊条在这里都有了用武之地。模型制作精致,整个天线可以实现方位转动、俯仰调整,并能够远程遥控。

    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是我国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中最年轻的一员,目前主要承担“风云三号”系列气象卫星的在轨测试、极轨气象卫星数据接收和传输、空间天气环境监测、静止卫星辅助测距及遥感应用业务等任务。(刘晶 魏迎)


(编辑:孙镆涵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