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一架小飞机 承载增雨梦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5-30






    1987年,大兴安岭燃起了熊熊烈火。一名27岁的年轻人,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黑龙江省人工增雨办公室工作,加入了一支临时组建的飞机人工增雨作业队伍,投身到了扑火工作中。
    那时的他还不知道,未来30年,自己将一直与飞机人工增雨这项翱翔于天空、造福于大地的事业朝夕与共。
    他就是李靖平,多种机载发射式增雨焰弹催化系统和机载拖曳式增雨焰弹催化系统的研发者。
    在大兴安岭火灾的次年,鉴于飞机增雨的良好成效,飞机人工增雨作业队这一临时队伍走上了“转正”的道路。和同事一样,李靖平也一头扎进了飞机人工增雨事业中,维修、改进设备成为日常工作。
    “最初的飞机人工增雨没有经验,租用碘化银燃烧炉开展业务,在增雨催化过程中始终存在一些问题。”李靖平回忆,那时也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只能自己来。经过两三年的不断摸索,李靖平逐步走上了自己研制设备的道路。
    几十年下来,李靖平成果颇丰,龙 B-1、龙 B-2、龙B-3型机载发射式增雨焰弹催化系统和机载拖曳式增雨焰弹催化系统陆续出炉。这些研发成果先后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多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这些创新研制的焰弹催化系统,达到了当时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科技成果还得到了有效共享,李靖平研发的催化系统,曾多次支援其他省份进行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开展水库增雨、降温作业等。
    其中,龙 B-2型焰弹催化系统还作为中国气象局援助项目之一,援助古巴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但研发的道路,其实布满坎坷,李靖平回忆说:“在龙B-3的研制中,遇到了技术瓶颈,在试验电子发射装置的时候,屡次失败,弹药发射的成功率只能达到10%。”从设计方案到改进图纸、从零部件的研制到组装,经过实践与技术上的不断摸索、改进、试验,李靖平攻克道道难关,研制出一系列的飞机人工增雨催化系统。
    加入飞机人工增雨事业那一年,李靖平 27 岁,当时,同事也和他一样,都是年轻人。他们未曾想到,自己只是从事一项由“临时”转正的事业,经过30年时光,竟成了黑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以火灾扑火增雨作业、信息化现代化技术系统、国际科技交流等多方面里程碑式的成果,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事业从低潮走向高峰。

    如今李靖平已临近退休年龄。从一个青壮年,变成现在的老者;从一个门外汉,蜕变成如今的气象服务专家。在这三十年中,他始终活跃在气象业务一线,一边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一边致力于人工增雨催化系统的研制。(张剑侠)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