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鹤岗:阔步新时代 推进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15


      鹤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处黑龙江、松花江、小兴安岭“两江一岭”的“金三角”区域。鹤岗市气象局立足鹤岗市大界江、大森林、大冰雪、大湿地、大农业、大矿山、大石林等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优化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充分发挥了气象部门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作用。鹤岗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刘刚向记者介绍,作为基层气象部门,鹤岗市局将深入谋划、加强顶层设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各项气象工作发展,以优质气象服务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努力推进鹤岗市气象事业再上新台阶!

图4.jpg

鹤岗市局参加全市扑火应急演练。


图7.JPG

鹤岗市局工作人员为森林扑火提供气象服务。

以气象科技为支撑,构建“五个一”管理体系

树立一种服务理念。鹤岗市局逐步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气象主办、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以防灾减灾为宗旨,始终坚持“无微不至、无所不在”“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防灾减灾、气象先行”的服务理念,以需求为牵引,全方位开展气象服务。增强防灾意识,完善应急预案;紧盯天气变化,提前预报预警;研判评估灾情,精准发布信息;各级领导组织,基层迅速落实。根据鹤岗特殊的气候条件,制定了本地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本地短时临近预报及强对流天气预警发布标准,以及精细化天气预报业务细则等。同时,按照本地区灾害发生的特点及影响,建立重大气象灾害“叫应”制度,完善各重要单位、部门预警联动响应机制。

形成一套业务管理模式。始终坚持加强学习,心中有责;梳理问题,从根上解决;理顺职责,人人担责;绩效考核,人人自觉;严格执行,年终考核。实行台长轮流值守指导和重大天气技术把关制度。建立动态领班预报员制度,将前一月预报质量排名前两位的预报员设为领班预报员。领班预报员与值班预报员一起分析预报,并由前者进行技术把关和经验指导。汛期设置短临岗,专门负责汛期短临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使值班预报员可以集中精力做好城镇精细化预报,保证了预报员时间和精力的合理分配。在重大天气来临前,开启“预警模式”,24 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台长轮流值守,领班预报员动态管理,全局上下一盘棋。同时,不断优化队伍建设,创新培养方式,完善保障机制;倡导德为前提,能为本位,竞争上岗,实行绩效考评。

依托一套技术平台。依托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黑龙江省气象局开发的省、市、县管理与业务一体化平台,以及鹤岗市局自行研发的精细化预报业务平台,加强了预报业务的科学管理,有助于节省时间,提高效能,使预报员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分析预报上。

遵循一个服务流程。鹤岗市局充分利用卫星、雷达、自动气象站等综合观测手段,切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可实现逐3 小时发布未来7-10 天的精细化天气预报,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实现全覆盖。在可能出现重大天气过程的前12 小时至48 小时,该局会将《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直接报送鹤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让各级领导了解即将出现的重要过程,为防灾减灾决策及时提供科学依据。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部署,开拓创新,主动开展气象服务。为提升森林防火服务能力和监测水平,组织开发了鹤岗市卫星遥感监测森林火情软件平台。利用该平台,鹤岗区域只要出现火点,就能实现立刻报警,并分析火点位置、着火面积和地面类型,全市森林火险监测自动化水平大大提高,得到市领导和相关部门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190815092436.jpg

鹤岗市局组织技术人员开展重大灾害天气会商。

形成一个联动机制。众人拾柴火焰高,合力防灾显成效。多年来,鹤岗市局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共同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兵马”未动,气象先行。在重大活动和汛期安排部署会议上,气象部门都首先发言。每次只要预报有强降雨天气,气象部门都会通过市政府应急群第一时间发布气象预警信息,让各部门及时掌握天气信息,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在今年的防汛会议上,市政府相关领导对此表示肯定:“这种精准防汛方式很好。”与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实现气象监测资料实时共享,联合开展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和应急演练;与林草、生态、旅游等部门联合开发森林防灾气象服务系统,为鹤岗创建森林城市做好安全保障。

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预报质量
      鹤岗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和支持气象事业发展,将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灾害预警体系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先后出台了《鹤岗市加快气象事业发展意见》《鹤岗市气象现代化建设考核指标》等多个文件,并在安全生产、应急减灾、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等重要工作中,听取气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在鹤岗经济多年欠发达的情况下,市政府持续加大对气象部门的投入力度,先后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人工影响天气、气象业务运行、地方津贴补贴、人员经费及日常维持费用全部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市政府投资2000 余万元于2014 年建成鹤岗市气象站和气象灾害预警中心,以及高清会商系统、新型业务平台,使该局业务能力显著提高,工作环境极大改善,基本实现了“一流台站”的建设目标,大大提升了鹤岗气象现代化水平。
      坚持先行先试、实现自动化观测。鹤岗市局按照省气象局安排开展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试点工作,市、县两级3 个站全部安装了雪深自动观测仪和网络高清监控探头,以开展雪深、探测环境安全等相关的图像识别观测实验。借助“ 山洪项目”和“ 三农项目”,鹤岗市局积极开展基础业务建设,除了日照观测项目外,其他观测项目全部实现自动化。鹤岗市及其所属绥滨、萝北两县全部建成新型自动气象站。42 个区域自动站,12 个天气指标站,两个7 要素无人自动气象站,一个农田小气候观测站,4 个自动土壤测墒站,一个酸雨观测站,3 个雪深实验观测站,一个GPS/MET 观测站,一个70 米梯度风观测站,48个农村大喇叭,13 个电子显示屏,17 个气息服务站,使该市基本实现了气象探测、服务全覆盖。


图6.JPG

鹤岗市局预报技术人员取土测墒。

鹤岗市局采取多种举措在提升天气预报质量上下功夫、求突破。坚持以科研立项、技术攻关为支撑。通过分析,多年的预报经验和指标已不适应新的预报,该局组织预报员在气候分析和预报指标两个方面进行技术研究,最终找到关键技术指标,为预报质量提高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坚持把调研学习、上级指导作为提高预报质量的有效方式,采取“ 走出去和请进来”方式,组织预报业务人员先后到省气象台及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等8 个地市气象局学习、调研和交流。在省气象局的支持下,省气象台安排两位专家到鹤岗市气象台“ 蹲点”指导一个月。专家每天和预报员一起分析天气形势,为预报员讲解预报方法,介绍气象资料使用技巧,使市气象台预报员的分析能力和预报水平大大提高。通过完善预报业务流程,该局对预报员的预报质量进行考核和评比,并建立激励机制,调动预报员的工作积极性,每周还会组织一次预报技术经验交流和研讨活动。通过一系列措施,该局预报员的工作积极性有了很大提升,工作热情高涨。2017 年,该市预报质量位列全省第一,2018 年预报质量位列前三,多人次获得省气象局颁发的预报质量奖。

气象科普精彩纷呈,社会化格局初步形成


图5.jpg

世界气象日当天,小学生通过图画来描绘自己心中的未来气候环境。      

鹤岗市局把气象科学知识传播和普及作为气象防灾减灾的常态化工作之一。以提高全民气象科学素质,扩大气象科普工作社会影响力为目标,以“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为重要载体,该局先后与鹤岗市公园小学、鹤岗市逸夫小学、鹤岗十四中、鹤岗一中、鹤岗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开展局校合作,将气象台站作为学生的社会实践课堂,气象专家受聘定期在鹤岗师范高等专科学院执教。该局探索气象知识与学校科学课程相衔接的有效机制,并在鹤岗十四中、鹤岗师范建成校园气象站,地理专业学生可在校园气象站开展气象学实践活动。局校合作实现了从小学到大学教育的全覆盖。该局在学生中先后开展了“气象杯”征文比赛和“气象日手抄报比赛”等活动,促使他们增强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
      不断创新科普宣传形式。近年来,利用世界气象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鹤岗晚报》副刊作者联谊会、“走进鹤岗气象”采风创作等活动。文艺界人士以诗词、散文等形式歌颂气象工作者,宣传气象科普知识。他们创作的《我们是光荣的气象人》《气象人的梦》等7 首诗歌在《鹿鸣》词刊2014 年第1 期刊发。其中,《我们是光荣的气象人》还被谱写了曲子。

图3.jpg

位于鹤岗市博物馆内的气象科普展厅.

依托中国气象局加强气象科普能力建设的项目,在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市气象科普展厅于2015 年在鹤岗市博物馆一楼自然展厅内建成,面积150 平方米,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展厅。同时,鹤岗市气象科普馆在市鹤立湖景区内建成,为普及气象科学知识提供了场地,也标志着鹤岗市气象科普宣传社会化格局初步形成,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文明创建硕果累累

鹤岗市局坚持“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精神文明建设与气象文化建设、业务建设相结合,精心组织,完善机制,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负责主抓、各科室协调配合,齐抓共建、全员参与的文明单位创建氛围。2017 年鹤岗市气象局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图8.jpg

鹤岗市局组织“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演讲比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以主题党日为契机,该局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赵尚志将军纪念馆、黑龙江流域博物馆、共青农场“ 垦荒文化”纪念馆、矿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开展了“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演讲比赛,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开展诗歌诵读、红歌演唱等,增强干部职工文化自信。
      该局开展了“黑龙江流域鹤岗气象文化创建”这一独具气象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先后开展了“气象人精神征集”“踏寻老干部足迹——老干部回访”“时代的印记——鹤岗老照片、老物件征集”等活动,征集鹤岗地区有史以来与气象相关的历史资料和不同时期气象人的故事;引领党员干部担当社会责任,组织气象志愿服务队,开展到“博雅敬老院”扫院子、包饺子及打扫卫生,到市儿童社会福利院慰问、“ 爱心助成长,气象科普行”等敬老助残公益活动,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
      多年来,鹤岗市局本着“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理念,开辟了职工阅览室、乒乓球室等活动场所,先后成立了局羽毛球、乒乓球、徒步和摄影等业余文体活动兴趣小组,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该局在全市球类比赛和徒步比赛中均收获了奖项,干部职工乐在其中,集体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如今的鹤岗市气象局小院,绿草如茵、优雅整洁,令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竞相开放的精神文明之花,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动气象工作提质增效。2018 年,鹤岗市所属县气象局也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验收。在争创文明单位良好氛围的影响下,鹤岗市气象系统的干部职工正以崭新的姿态再出发,走进新时代,争取新作为!(袁长焕  杜海波  韩志鹏,本版图片由中国气象报驻黑龙江记者站提供)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8月15日四版,编辑:孙镆涵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