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杨卫东:学深悟透以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20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必须坚持以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提升政治思想境界、严守政治规矩为原则,切实做到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是党员的灵魂。如果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就会导致精神缺钙、思想真空,也会动摇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根基。对此,必须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真正做到学通、弄懂。

加强对经典的学习。我充分利用在中央党校两个月的系统专题培训时间,加强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学习, 如《共产党宣言》《实践论》《矛盾论》,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强对党的理论系统性学习。加强对党史和中国革命史的重新学习和系统性学习,从中可以看到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蕴含的真理力量。新时代,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提高,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

必须学深悟透。只有在理论上深入学习,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党的理论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鲜明旗帜,是每名党员干部的人生指引。我们学习理论,坚定的是信念,启发的是思维,推动的是工作,受益的是自己。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习惯,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只有这样, 才能做到政治坚定、业务过硬、能参善谋、修为良好。

坚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每位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制度,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党的组织生活对于提高我们党的凝聚力至关重要。强化组织制度落实, 要注重解决好思想认识这个根本问题,要认清组织制度的政治功能,不能把它看“低”了;要认清组织制度的教育功能,不能把它看“软”了;要认清组织制度的管理功能,不能把它看“小”了;要认清组织制度的监督功能, 不能把它看“轻”了。

作为一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对加强个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参加组织生活是严肃的政治责任和党员应尽的基本义务。各项组织制度关键在落实,必须在强化执行力度上下功夫。组织生活制度是一个有机整体,每项制度的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因此,落实组织制度必须全面抓、抓全面。

坚持从严管党员管干部。从严管党员管干部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现实需求。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组织抓最有力、抓组织最管用,只要各级组织的功能发挥好了,党员干部的管理也就能抓好。对存在的问题,是消极回避、上推下卸, 还是较真碰硬、一抓到底,最能体现原则性和战斗性。

坚持狠抓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关系到党的形象、威望和发展大业的兴衰成败。领导机关是单位全面建设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也是单位作风建设的实践者和示范者,必须通过领导机关的过硬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以良好形象感召群众、推动发展。真抓实干是提高工作质量的保证,紧抓快干的作风决定着工作的效益。要把住大节、守住本分,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在用权上守住红线, 在行为上不越底线,要心系基层、服务基层。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主题教育推动工作开展,以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要始终坚持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扎实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激励党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把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先锋模范形象展现出来,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坚持生命至上,切实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落实主题教育最大的成效。

结合主题教育推动进一步解放思想, 抢抓发展机遇。对于黑龙江气象部门来说, 解放思想就是要树立发展自信, 勇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胸怀大格局, 坚持共享合作, 善于抢抓机遇, 紧从具体工作、具体事情入手, 注重把解放思想转化为含金量高的创新思路, 提升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 以工作成效、发展实绩来检验主题教育和思想解放的成效。

要对标“五大安全”和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黑龙江肩负着保障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责任,全省气象部门密切结合省委“ 六个强省” 战略和中国气象局“四大专项设计”。同时,坚持立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精准、便捷、普惠的气象服务,对标各行各业新需求,找准气象工作的切入点,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思路,挖掘发展潜力,满足服务需求。建立动态台账,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确保一件一件逐项落实到位。

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务求在深化改革突破症结方面取得实效,着力增添气象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结合黑龙江气象工作实际,主动适应形势要求,充分挖掘潜力,大力发展趋利避害的专业服务“气象好产品”。激发各方面的活力动力和创造力,重点针对气象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破解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作者系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刊发于2019年8月20日中国气象报三版)




(编辑:孙镆涵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