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鸡东:洪峰虽过境,但服务还在继续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22

  8月15日8时至8月16日20时,受东北冷涡和台风“罗莎”外围云系共同影响,黑龙江省鸡东县出现大暴雨,永和镇降水184.4毫米、鸡东镇145.4毫米、兴农镇柳毛村120.4毫米。坚守就是气象人的初心和责任,鸡东县气象局以精准、提前、滚动的预报服务,为鸡东县抗洪抢险争取了时间,安全度汛,全县无一人伤亡。

  准确预报 为决策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早在8月13日,鸡东县气象局作出重大气象信息专报,预报受东北冷涡和“罗莎”外围云系影响,会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14日气象部门根据会商分析,及时订正降雨量级,增发重大气象信息专报,两期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第一时间送到县委、县政府领导手中。

  县政府召开全县各部门防汛紧急工作会议,根据预报结论,对此次防御暴雨天气过程进行了超前决策部署,要求各部门坚守岗位,做好应对。

  打响“发令枪” 严密监测助力科学决策

  针对此次过程,县气象局提前发出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制定气象服务保障预案。15日,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滚动推送降雨实况、雨情信息。在县气象局预报会商室,预报员们认真细致地分析雷达、卫星等实况观测资料和数值预报产品,发布服务材料,与县委、县政府进行连线,靠前服务。15日21时,鸡东降水强度增强,气象部门每小时为县委、县政府推送雨情报表。

  筑牢“防御网” 预警信息全网发布

  16日4时,鸡东县普降暴雨,部分乡镇降大暴雨,汛情严重,造成大部分乡镇积水,中小河流平槽,水库达到汛线水位。为便于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气象信息,县气象局利用全县应急手机短信群、县政府微信群、县防汛抗微信、国突平台(抖音平台)、气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平台等渠道广泛传播预警信息。发布蓝、黄、红色暴雨预警5次。

  15日22时,鸡东县全境降雨强度加大,16日1时,鸡东永和镇长安村单小时雨量达到19.3毫米,单小时降水量达到暴雨量级,大强度降水还将持续。气象局工作人员立即通知防汛办、兴农镇、永和镇领导加强防范,同时防汛办也提醒两镇领导关注强降雨,据悉,当地政府立即组织转移该县泥石流重点易发区保安村农户40户,长安村农户80户,并对河道进行清理,有效避免人员伤亡,120户无一户进水。

  16日16时许全县降水强度有所减弱,此次降雨基本结束。在回顾这个过程时,鸡东气象人直言,穆棱河洪峰虽然离开鸡东县境内,但我们的气象服务还在继续……(刘慧)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