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旅发盛会 气象添彩

— 伊春市气象局精准保障第二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纪实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19-08-29

     

大会开幕式现场

       8月26日18时至21时,黑龙江省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简称“旅发大会”)如约在享有“祖国林都”“红松故乡”“天然氧吧”美誉的伊春市盛装开幕。跟先前气象部门预报的一样,不差毫厘,精准预报开幕式长达3个小时的时间,伊春气象人准确号准了老天爷的脉搏,滴雨未下,盛大的开幕式在洋溢着万人庆贺的同时,气象部门也创造了“打样板、做模式”的精彩。市委市政府及组委会对气象部门提供的精准服务非常满意,并给予了“小部门、大服务”的高度评价!

这是2019年黑龙江省举办的重要盛会,更是伊春有史以来承办的最大的盛会。伊春市气象局作为大会安全保障组的成员单位,这场马拉松式的气象保障服务早在近两个月前的7月初就拉开了序幕。

这次气象保障的核心问题是开幕式的日期和开幕式的时间段的最终确定,这是摆在伊春市气象局局长韩广田面前最大的难题。

伊春市气象局结合伊春生态旅游现状,以及景区气象监测站点稀缺、多山区林区,天气预报难度大的特点,研究制定了详尽的《伊春旅游气象服务方案》,成立了气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气象预报服务组和装备保障组,周密部署,分工负责,为盛会的选址、择期提供决策依据。

伊春市气象局主管业务副局长石慕真告诉记者,开幕式选择在室外和室内现场效果会有很大不同。开幕式会场若设在室外,能容纳上万人且效果绚丽夺目;若考虑当日天气因素(下雨),将会场设在室内,不仅容纳人数有限,而且效果将暗淡许多。若选择在室外,前提条件是开幕式时段不能下雨,否则,精彩环节不得不被迫全部取消,会场将临时转为室内,直接影响盛会效果。这对气象条件的要求难度多大可想而知。

组委会权衡利弊,最终决定将开幕式会场设在林都体育场湖心岛(室外),届时盛会不仅要利用室外河流喷泉等光影效果,而且有大量无人机飞出各种造型、放飞萤火虫(2万只)等惊艳节目。


开幕式现场的气象服务实时滚动屏幕

7月初,伊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先后多次给韩广田打电话询问天气情况和降水概率,经过反复会商分析,组委会最终采纳气象部门分析建议,确定大会开幕式日期为8月26日。

近两个月的大会筹备关键期,正值伊春主汛期。据悉,今年伊春降水量比历年多五成以上,且多山区,易发内涝、山洪等灾害,防汛任务极重。伊春市气象局一边抓防汛不松懈,一边想尽办法为大会提供保障服务。

8月份以来,伊春市连续多日降雨。自8月14日起,市气象局便给出“26-27日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降水时间仍有不确定性”的预报意见;19日预报意见为:“26日白天为晴转多云天气,夜间有小雨或阵雨”。因此,伊春市气象局向组委会建议开幕式时间段安排在26日18时至21时进行。

“这份预报准不准?”“26日晚18-21:30时,会场到底能不能下雨?”“会不会影响大会开幕式?”这些成为开幕式前最大的疑问,更是气象部门的巨大压力!

每当市委市政府召开旅发大会服务推进会时,韩广田总被追着问“开幕式那天到底有没有雨?”,说实话,他心里着实也没有十分的把握,因为各家数值模式预报结论显示都是“26日20:00时左右开始下雨”,而此时正是开幕式的时间!

为保障大会开幕式不受降雨影响,伊春市气象局联合绥化市气象局,在庆安、铁力两地布设人影作业点,届时视天气条件情况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全力将降水系统拖延至至开幕式结束后再进入伊春。

与此同时,为保障大会开幕式顺利召开,省气象局在全省防洪紧要时期,为大会抽调出一辆气象应急指挥车,于8月24日抵达伊春,为大会现场提供气象应急保障。

25日晚,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东赶赴伊春,亲自到开幕式彩排现场检查气象服务保障情况,并在应急指挥车上与省气象台进行会商,要求省气象台与伊春气象台联合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 局长杨卫东在气象应急指挥车上现场指导会商

伊春市人影作业队伍于26日10时,全部到达指定作业地点。17时,影响系统已经接近预定的作业地点,雷达密切监测影响系统的变化情况,作业人员严阵以待,随时做好作业准备。

8月26日18时,旅发大会在伊春市湖心岛上盛装启幕。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应邀出席,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气象服务专家王秀荣发布《伊春气象指数绿皮书》。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于新文到伊春气象台检查指导工作

开幕式现场,伊春市气象局为大会安装的显示屏显示的实时天气实况为“多云,20℃,风速0.1m/s,雨量0mm”,与省气象台和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预报结论一致。

与此同时,庆安、铁力6部火箭、2门高炮组成的两道防线于26日18:16开始联合作业;19:05再次开展作业;19:45时左右,作业地点及下游开始出现雷声闪电,随即雨量逐渐加大,直至午夜,雨声渐息(26日24时前降雨未出铁力界)。

26日21时,大会开幕式圆满结束,开幕式期间现场没有降雨,气象人心头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直至27日03时林都体育场湖心岛才开始降雨!(唐福艳 袁长焕)




(编辑:孙镆涵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