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重新划分六条积温带 为农业布局提供科技支撑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19-09-11

    近日,黑龙江省气象局根据 1981 年至 2010 年的气象资料,重新划分全省六条积温带,为科学调整全 省农业布局提供决策支撑。

    黑龙江地处我国最北端、热量资源有限,全省跨越 11 个纬度、地域辽阔,积温差异显著。由气象部门划分的积温带,一直是黑龙江农业生产的指南,在保障粮食安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黑龙江省气象局曾于 1995 年和 2010 年两次进行积温带划分。

        “在气候变暖影响下,黑龙江积温带已出现北移、东扩、南伸趋势,出现越区种植等现象。黑龙江省气候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重新分析全省热量资源变化情况,准确把握和适应各积温带的变化,可为种植结构调整、作物选种提供科学依据,避免了积温的浪费,是减少农民损失、保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必要举措。

    黑龙江省气候中心分析发现,近 30 年(1981 年至 2010 年)与过去 30 年(1961 年至 1990 年)相比,积温明显增加,80%保证率积温全省平均增加 94℃。从空间分布来看,松嫩平原东部、牡丹江和鸡西农区、三江平原北部、大兴安岭的呼玛及黑河东半部积温增加了 100℃以上。

    在此次积温带划分中,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打破了传统积温带划分中粗糙、静态的分析方法,并充分考虑地形高度的影响因素,准确反映了全省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厘清了因气候变化造成的积温带重叠交错现象。(王羚翔 袁长焕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9月9日一版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黑ICP备06004348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