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提升“气象+保险”服务能力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19-11-05

    近日,黑龙江省气象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从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在保险领域的服务、加强跨行业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发展、推动气象保险领域标准体系研制、加大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力度、探索保险气象服务合作新机制等五方面开展合作,提升“气象+保险”服务能力。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发挥保险在气象灾害防治中的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利用各自技术和人才优势,联合开展气象保险政策、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研究,共同研究建立气象灾害保险体系损益指标,明确标准规范;在农业保险气象服务方面,为参保客户提供定制式数据产品和气象预警服务,推动保险气象证明无纸化;针对基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开发相关保险险种,探索通过保费补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降低农业气象灾害风险。

    双方将探索建立保险行业对气象防灾减灾事业的反哺机制,通过开展风险评估、防灾减损、灾后救援等方面合作,推动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保险风险管控能力的全面提升;探索面向企业的商业定制化气象保险服务,促进商业价值增长。(张恒翀 袁长焕)


(编辑:张恒翀  编审:袁长焕)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黑ICP备06004348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