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1月18-19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落实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各项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认真谋划新时代龙江现代化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和实现“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定位,全方位保障“五大安全”和“六个强省”战略。

    会议传达了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和扶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表彰了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国气象局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以及省气象局2019年度全省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作了题为《坚持保障“五大安全” 为谱写气象强国建设龙江篇章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潘进军在报告中总结了2019年全省气象部门的主要工作和成绩。2019年,全省气象部门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上级重大战略部署,认真学习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保障发展重大战略实施;趋利避害气象服务成效显著,在2019年全省出现了1961年以来最大的降水期间,准确预报了18次较大降雨过程,启动省级应急响应4次,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取得91.8分。印发了《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了《黑龙江省植被生态气象质量监测评估报告》;气象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黑龙江省成为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7个试点省份之一,暴雨(雪)预警准确率达到78.55%,获得24小时全国晴雨(雪)预报技巧评分和24小时一般性降水预报技巧评分两项全国第一名,黑龙江省获得第七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技能竞赛团体优秀组织奖,省气象台选手获得历史个例天气预报三等奖;重点领域改革和科学管理稳步推进,组织凝练了高森林火险气象预报准确率、冰雪旅游气象服务能力、高速公路交通降雪预警服务能力3项特色现代化指标。开展了高层次人才评估,评选了第二届青年英才2人,朝阳计划人选10人,选派3名业务骨干到中国气象局做访问学者。基层台站基础设施现代化达标率提升至91.8%;党的政治建设和党建工作不断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和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潘进军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瞄准新需求新定位,推动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深入落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谋划和推动落实黑龙江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潘进军要求,全省气象部门要认真谋划新时代龙江现代化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和实现“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定位。要加快推动全省气象业务现代化提档升级,实现与国家气象现代化体系的紧密接轨,发挥好一方力量和龙江分量;要大力发展农业、生态、人影、旅游等优势气象业务服务,体现出一方优势和龙江特色;要进一步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服务能力,确保一方平安和龙江安全;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学习型龙江气象系统,发扬一方精神和龙江文化;要共同打造开放合作的工作理念、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开明包容的思想品格、开心活泼的工作氛围。

    会议明确了2020年全省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建设气象强国目标,切实强化政治统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趋利避害并举,瞄准新发展定位,着力推进具有龙江特色的气象现代化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保障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保障。明确了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建设新发展,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实质,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二是坚持以“三精”为目标,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新发展,对标重大战略谋划重大工程,对标监测精密发展智能观测业务,对标预报精准发展智能预报业务,对标服务精细发展智慧气象服务;

    三是坚持以保障“四生”为宗旨,推动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新发展,保障生命安全,保障生产发展,保障生活富裕,保障生态良好;

    四是坚持以创新驱动和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推动科技人才工作新发展,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完善优化人才发展机制;

    五是坚持以强化制度优势为准则,推动气象改革新发展,全面落实改革要求,加强气象法治工作,深入推进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全面推动研究型业务,强化制度建设,抓好政务管理。

    会议代表围绕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针对龙江气象事业发展献言献策。

    19日下午,潘进军主持闭幕会,各讨论小组召集人分别围绕分组讨论结果进行了汇报发言,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那济海进行会议总结,总结了本次会议的主要情况及收获,强调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落实;要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落实;要以细致的责任分工、严格的督查督办抓好落实。着力抓好2020年全省气象部门六项重点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二是要科学谋划气象强国建设龙江篇章和编制“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三是要深入推进研究型业务体系;四是扎实推进气象部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六是要以省部合作联席会议推动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同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各市(地)气象局、省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省农垦集团、省森工集团代表参加会议。(韩志鹏 袁长焕)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