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省局全力以赴应对防范新冠肺炎疫情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1-27

 

黑龙江省气象局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防范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实行"零报告",切实做到疫情防范和应急值守两不误、两促进。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对春节期间疫情防范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全省气象工作者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积极做好疫情防范和气象保障服务,时刻服从国家和大局需要!

122日,黑龙江省气象局下发《黑龙江省气象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体现气象服务人民的宗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对。

省气象局成立了以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全省气象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范应对的统一部署、组织安排以及有关事宜的决策。下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对办公室,负责全省气象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范应对的具体实施和保障。

按照《预案》要求,省气象局明确了关于应对疫情的四项应对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要通过下发通知、网站、微信推送等形式向广大职工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范科普知识,让气象职工了解疫情发生发展的特点、机理和预防措施;二是加强人员管控,要尽量减少外出,减少疫情接触,尽量避免到人员繁杂的公共场所,减少聚会;三是加强症状监测,要切实做到快速应对处置,建立监测制度,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如有发热症状及时报告;四是加强卫生整治,要注重卫生条件,有效预防疾病,消灭卫生死角,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五是做好舆论引导,要教育引导职工坚持正面宣传,不信谣、不传谣,严禁谣言炒作,维护社会稳定。



《预案》要求,各级气象保障要立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做好疫情防范的气象服务,按照各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要求及时提供最新气象预报和预警服务,做好专项气象保障;加强人体健康预报服务提示,并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发布,在关键时刻体现气象工作的作为和贡献。



 


《预案》还明确了当气象人员有人出现疑似症状被当地部门隔离情况时的报告程序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责任追究机制。



1月27日,省气象局再次下发巜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我省气象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行全面再动员,全面再部署,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通知》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担当、靠前指挥、以上率下,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抓好落实。同时要根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提出的需求,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为疫情防控提供所需的气象保障和气象服务。省气象台大院内要组织抓好疫情防控,各市(地)气象部门要做好疫情防控,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

《通知》还提出要跟踪了解疫情的变化态势,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和合作,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和各市(地)气象局要做好疫情防控的气象专题会商和专项气象服务保障,为疫情防控提供所需气象资料分析和气象服务。各单位春节期间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建立疫情每日零报告制度,遇有已经出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地区的市(地)气象局,第一时间电话报告省气象局值班室并按要求及时上报书面材料。


 

(文/袁长焕、韩志鹏、于淼      图/王国贵、赵广娜、王志国、王继梅、李哲)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黑ICP备06004348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