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疫情防控视频会议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01

    2月1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对全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会上,党组成员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通知精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有关精神;通报了全省处级干部在岗情况和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潘进军强调,党中央已经发出了最强音,我们必须要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全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这次疫情防控全省气象部门的工作目标是努力做到四个“要坚决”:第一,要坚决把职工、职工家庭、社会公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生命至上的理念;第二,要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要事优先,其它工作让路;第三,要坚决服从气象部门和地方的统一指挥,有章法有秩序工作;第四,要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千方百计防止疫情输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潘进军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全省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科学摆布疫情防控和常规业务服务工作的关系,始终把保人民和职工安全这根弦绷紧绷实,绝不能有任何的放松和懈怠。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安排部署,提出严格要求,并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御战、阻击战。

    二是加强全省气象部门的统一组织和领导。省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三个工作组,要切实负起责任来,每天收集问题,研究怎么解决问题,日常问题本组怎么解决,重大问题报领导小组。把本级和市地局统一管起来,全省气象部门是一个整体、一个步调。市地局还要按照属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做好疫情防御工作。这次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隐蔽性强,防控形势非常严峻,抓好疫情防控是每个单位以及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各地、各单位要切实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动员每个职工做好个人隔离和防护,并根据疫情发展变化,不断完善细化防控措施,持之以恒抓好落实,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同时,要引导教育气象职工,严把疫情输入,提高大家的敏感性和责任感。

    三是压实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期考察考验干部的政治素质、担当品格和工作能力。

    四是要严明工作纪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冲锋陷阵要在一线。党组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提前取消休假,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要严格落实疫情排查报告制度,不得瞒报、缓报。对在疫情防控临战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一经发现,从严处理。省局党组纪检组要下发专门通知进行强调。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和信息上报,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袁长焕 韩志鹏)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