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生态气象中心:遥感护龙江 智慧谱新篇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13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黑龙江省生态气象中心坚决贯彻省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一手打好疫情阻击战,一手推动中心各项业务平稳运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按照省局观测与网络处对于疫情期间全省观测网络业务的总体安排和要求,经中心业务人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已于2月8日实现对全省市、县级气象部门起免费开放黑龙江省卫星遥感火情监测预警技术网络系统,从省级至县级同步实现森林草原农田火点远程监测目标,方便各级气象部门业务人员远程办公,主动为当地政府开展服务。按照省局观测与网络处关于在疫情期其间明确工作流程、减少工作程序、提高自动化服务能力的工作要求,中心编写了《黑龙江省火情监测预警系统使用说明书》和《黑龙江省火情监测预警系统误差分析说明》指导具体工作。最大程度上减少火情监测业务人员的工作出行,降低接触几率,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智慧气象是新时期气象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态,应该使“智慧”成为气象的形象与品质。中心秉承智慧气象的发展理念,将黑龙江省火情监测预警系统设计为基于“云+端”的技术架构,采用国内领先的火点识别技术,依托多颗国内外气象卫星组网观测,对我省乃至东北亚区域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的遥感监测,实现火点实况气象要素和天气预报的实时查询功能,并可进行谷歌地图、高分底图、天地图的背景地图切换,同时实现在电脑端和手机APP远程同步操作。  

自中心成立以来,通过该系统已与多个基层一线行业监管部门和政府部门进行需求对接,开展服务,且服务效果反馈良好。今后中心将进一步优化该系统的各项功能,以期取得更优质的服务效果,真正将“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气象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虽然大“疫”当前,守在家里便是为社会做贡献,但居家不代表停工,省生态气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真正做到全员行动,没有口号,也无需标语,“没有周六日,不分上下班”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系统开放前,由于发布时间紧迫,中心调动了多名骨干业务技术人员连夜加班,多次进行应用模拟测试,就系统运行环境、界面、网络通讯、火点监测、火点统计等很多功能逐项进行了细致的测试,将可能存在的隐患消除提前排除。中心提前完成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的账号注册工作,建立了“黑龙江省火情监测预警系统”微信用户群,加强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联系沟通。两天内已经完成全省75%用户信息汇总,全省100%用户账号服务器端测试,其中多个市局已经完成组网测试工作。

中心于近期开展网络远程技术培训,对该火情监测系统进行全方位技术讲解,针对卫星遥感火情监测的数据处理、信息内容、处理流程等做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指导各级气象部门科学、规范开展卫星遥感火情监测业务。同时将汇总前期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完善开放运行工作部署和培训内容,确保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服务当地的实效。以实际行动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

黑龙江省生态气象中心将积极适应新形势,瞄准新定位,思想和行动紧跟上级要求和时代脉搏,以建设东北气象卫星数据中心为契机,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气象卫星数据服务平台,为进一步推动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助推气象强国建设,保障“五大安全”、“六个强省”战略提供优质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王佳莹 季生太)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