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气象精准服务“小汤山”模式医院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15

2月15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改造顺利完成,交付使用。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正式向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送了第一份专题气象服务产品——《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专项气象服务第001期》,包含“院区过去24小时气温和降水量实况”、“未来三天趋势预报”、“逐3小时降水量、气温、风速预报”以及“重点关注天气和防控建议”等内容。该专题服务产品将在疫情防控期间每日滚动更新,除了为决策部门提供科学指导外,也将通过气象部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电视节目等多平台多手段发布,为防疫战线的全体医疗工作者和广大公众提供全方位气象保障服务。



1月28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局面,黑龙江省政府决定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改造成为“小汤山”模式的、符合甲类传染病的疫情救治医疗中心。这所龙江“小汤山”模式医院已于2月1日开工,目前基本具备满足集中收治能力。


为做好该区域的精准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黑龙江省气象局组织省气象服务中心制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相关技术人员深入了解服务需求,明确服务重点,开发专题气象服务产品,依托在医院现场新建的六要素自动气象站24小时传输的实时温度、风向、风速、气压、降水量、相对湿度等气象要素数据和智能化网格预报数据,及时为这所刚上线的黑龙江省疫情救治医疗中心提供精细化预报及服务。技术人员专门开发了自动出图模板,顺利完成服务产品框架的搭建,并制定了产品制作和发布流程。(黄英伟 王蕾)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黑ICP备06004348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