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短评:细读报告 品味“四开”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19

我从小伴随父辈在气象家庭中长大,大学毕业后又从事气象工作,可以说对气象一往情深。从记事起,父亲常常把他起草的“工作报告”带回家,因而对于那些在家里经常出现的“工作报告”,我有很深刻的记忆。小时候,只是大概知道工作报告是一个单位一年工作的“纲领”,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云云。正式接触工作报告应该是今年,2020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后,父亲在微信中告诉我,今年省局的工作报告,很有时代感,催人奋进,作为基层工作者,要细读和品味。

读省局的工作报告,对于我这个参加工作不久的基层气象人来说,即便有父亲“言传身教”的基础,读起来还是有些吃力。但慢慢读、仔细思考、琢磨后,却有不小的收获。

认真阅读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同志所作的《坚持保障“五大安全”为谱写气象强国建设龙江篇章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我感觉到了省局党组带领全省气象工作者干好工作、发展好龙江气象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内容让龙江气象人特别是基层气象工作者看到更多的希望。报告中对“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定位准确,建设”四个一方、四个龙江”的阐述分析透彻,体现了龙江气象未来发展的亮点。“五个坚持、五个新发展”五项重点任务增强了我们奋斗的信心!

特别是工作报告中潘进军同志针对龙江气象发展,提出了“让我们2000余名龙江气象人一起努力打造:”开放合作的工作理念、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开明包容的思想品格、开心活泼的工作氛围”的“四开”理念,短短四句话引人深思、振人气势,安人心、鼓士气,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反复思考。

开放合作的工作理念,是促进龙江气象事业发展的关键。开放合作是时代潮流、发展大势,客观要求,只有打造开放合作的工作理念,才能使龙江气象事业永葆蓬勃生机。作为中俄边境线上的“双子城”,黑河市气象局不断提高加大对外开放的意识和力度,积极开展和谋划服务保障自贸片区气象保障,发挥黑河地区特色区位优势、服务地方农业经济发展,积极开展寒地试车气象服务,完善与俄罗斯气象防汛减灾部门联合会商机制,共同加强黑龙江两岸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作为一名基层气象工作者,在平时工作中应同样持有开放合作精神。每个人对人对事都持有不同的观点与态度,我们应积极听取职工的想法,集思广益,开展联合,发展合作,再做最终决定,这样事业才会有更大发展。

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是促进龙江气象事业与时俱进的“试金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是当今社会一个永恒的话题,更是我们龙江气象人努力做好工作的根本所在。只有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才能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要围绕需求和疫情发展,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点对点做好气象服务保障,确保气象服务高质量平稳有序运行。身为基层工作者,在平时工作中要善于把上级精神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虚心学习,勇于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开明包容的思想品格,是维系人与人之间更好沟通的纽带。包容是一束光,折射出一个人良好的涵养;包容是一座桥,支撑你跨越艰难险阻,走向成功;包容是一颗常青树,那么,浇灌它的必定是出自心田的清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拥有一颗开明包容的心境,是维系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纽带。只有营造和谐包容的融洽氛围,才能促进龙江气象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开心活泼的工作氛围,为我们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促使我们不断提高工作效能。任何人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要发自内心的热爱自己的工作,面对疑难困苦时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理解和思考。人的需求有五个层次,最低层次是温饱,其次是安全感、归属感、尊严感,最高层次是实现自我价值。越深层次的满足,越依赖于工作带给我们的快乐,越需要营造一个快乐和谐的工作环境。快乐和谐的工作环境不但会让工作效率提高,同时积极而快乐的心态更有利于我们潜能的发挥。所以,面对懊恼与繁杂的工作时,请我们多一份耐心,少一些抱怨吧,你会发现,工作快乐了,人也更幸福许多!

庚子之春,突如其来的疫情阴影笼罩华夏大地,龙江更是深陷其中。面对疫情,龙江气象人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们以连线代替了会面、屏幕代替了交流,但所有气象人奋发向上、积极作为、努力工作的热情依旧不变。在全力以赴做好全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更要认真领悟“四开”理念,注重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加强思考与学习研判的能力,更加精心打造开放合作的工作理念、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开明包容的思想品格、开心活泼的工作氛围,努力为龙江气象事业发展献策献力!(袁园)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