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开展“追雷行动”提升森林防火保障能力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24

2月20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追雷行动”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雷电监测森林防火专项工作方案,旨在进一步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保障生态文明能力和森林防火扑火能力建设。

“追雷行动”是黑龙江江省气象局2020年重点专项工作之一。会议决定,要进一步完善升级“追雷行动”,以现有业务能力做雷电监测的规划和安排,把空中国王350增雨飞机监测作为雷电监测的储备业务手段;要对现有的雷电监测基础设施能力及国内先进设备监测水平进行综合分析评估,与使用三维设备监测的省份比较,明晰三维设备优点,强化新旧设备的融合应用。

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疫情,省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春季森林防火两手抓,气象保障森林防火气象服务早动员、早准备。联合林草部门加强雷电监测预警和服务保障,全力开展森林防火气象保障服务。

省局积极和省林业与草原局对接森林防火雷电监测服务,与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黑河市林业与草原局、爱辉区大平林场等地联合开展业务沟通,进一步明确目前森林防火雷电监测的具体需求,完善全省闪电定位监测布点方案,全面分析现行闪电监测系统存在的问题;优化全省雷电历史数据信息和数据入库工作,实现林业与草原部门三维闪电定位数据共享;完善森林防火雷电监测平台,科学监测森林火情,细化向省应急管理厅、省森防指办公室报送的雷电监测报告。(李婧   袁长焕)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