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疫情零新增中的寒与暖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24

截至2月21日,黑龙江新冠肺炎首次实现“零新增”,令人惊喜的背后,有龙江气象人默默的奉献和精准的服务。

昨夜的一场大雪让省城哈尔滨的春天又回到了冰封雪盖的世界,哈尔滨市气象局志愿者已在建国街道河广、北二两个社区卡点坚守了9天,五个党支部数十名党员、积极分子在防控一线顶风冒雪、不畏严寒,在平凡得再不能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着。

在预报服务的战场上,黑龙江省各级气象部门在疫情防控中坚守职责、精益求精,积极做好预报。2月20日夜间,黑龙江省自西向东开始出现降雪天气截至22日08时,19个市(县)累计降雪量超过5毫米,黑龙江省南部地区新增积雪深度310厘米。为此,省气象台于18日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21-22日全省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雪,东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雪,提醒注意防范。

黑龙江省气象台提高多元化资料应用,完善智能网格订正技术,全力做好强降雪预报预警服务。卫星、雷达齐上阵,提高预报精准度;利用风云4号卫星(FY-4A)高峰变绿可见光通道,准确定位本次影响黑龙江省的锋面系统,结合本省11部多普勒天气雷达,提前分析各地降雪开始时间;严密监测天气实况,适时订正预报结论。全省84个国家站和26个区域站实现自动观测降雪量,黑龙江省气象台密切监测降雪发展动态,累计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4期。运用新方法进行智能网格订正,研发了适用于降水智能网格订正技术方法——“频率匹配法”,有效提高了智能网格预报准确率;实现降水分区订正,更大程度上提高准确率;融合多种预报产品,择优选择最优背景场,提升精准度。目前,使用该方法,使得定量误差显著减少,偏差减小,晴雨准确率有所提升。同时,运用本地化数值预报系统,提高预报精细化程度,在实际业务应用中实现了时间尺度和空间格点的精细化预报,同化了本省最新常规与非常规观测资料,提高了模式预报准确率,提高了降雪天气过程精细化预报能力。

在看看疫情防控的社区战场上,更离不开气象人从容坚定的身影。这里有妻子到武汉抢救生命线、自己在社区把控安全线的年轻人;有刚在气象台发布暴雪、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下了班就跑到社区卡点的业务骨干;有一边落实省气象局疫情大讨论成果,一边昼夜蹲守在防控一线的机关工作人员;也有一会坐镇指挥业务与防控工作,一会以普通党员身份默默站岗的领导。冰城零下二十几度的春天,让人们感到无比的寒冷,大家领悟到坚守是命令、坚守是行动、坚守更是信念,在大灾大难面前,再苦的岗都须有人站、再冷的地都须有人守,党员就是要亮出身份、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为分区隔离、有效疏解社会矛盾做贡献。

在冰天雪地中最令我们温暖的是, 21日0-24时哈尔滨乃至于黑龙江疑似、确诊病例双双实现零新增,这可以说是对一线防控人员默默奉献、辛勤坚守最好的褒奖。就让我们在寒风中伫立、在风雪中守护,形成气象工作者、志愿者服务者强大的暖流,温暖这个社会、温暖每个人的心灵。冬天再寒冷终将会过去,春天再迟缓必将到来!(袁长焕  兰博文  张月)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