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省科研所:疫情防控和业务科研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26

截至223,黑龙江省第二次实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新增”,同时连续实现“零疑似”。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离不开气象服务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辛勤值守与无私付出。在与疫情搏击过程中,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全体职工自上而下团结一心,全面落实省局党组的各项要求和部署,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充分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科研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疫情在黑龙江暴发后,省科研所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明工作纪律,压实各项职责,完善各项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加强应急在岗值守,手机24小时开机;通过微信群和“接龙”方式,了解关注所有在岗职工和离退休干部的个人健康及与外界接触情况;制订回哈职工情况统计表,建立并实施“日报告”制度。所有应急值班人员和业务值班人员做好值班记录和自我防护工作,并准确掌握在所人员的健康情况,及时向省局报送各类疫情防控信息。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科研所的党员同志充分发挥了模范先锋带头作用,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于成龙、孙守军、王铭3名党员同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省气象台大院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所里最小的女同志姜蓝齐主动请缨,无畏无惧地加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为阻断疫情扩散蔓延贡献气象人的力量。全所还有5名党员同志报名无偿献血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了无私奉献、不畏险阻的“逆行精神”。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研所业务人员不忘扎实做好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工作,每周一、周五定期发布农用天气预报,指导短期农业生产;定期发布旬报和月报,分析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为合理安排农业生产提供参考。春耕将至,业务人员还将定期制作发布土壤水分监测公报、干旱监测预报和生态与农业气象信息,总结预测农民关注的重点内容,保障春耕生产,为设施农业生产和备春耕生产提供农业气象条件评价分析及建议。业务人员还兼顾科研项目、撰写论文,围绕气候变化、生态与农业等内容开展研究,用实际行动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科研工作“两手硬”。(张恒翀)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