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气象驻村工作队:助力厢白四村发展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3-05

宽敞崭新的驴舍、驴圈,80多头乌驴毛鲜体健;一笔笔来自全国各地的大米订单、一箱箱包装完毕整装待发的鸭泡子大米……看着这些变化,农民们的脸上绽放出希望的笑容。这里是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先锋镇厢白四村,地处广袤的松嫩平原腹地,通肯河蜿蜒流淌,妙香山秀美迷人。

2016年的厢白四村还是望奎县34个国家级贫困村之一。玉米、水稻等作物收成长久以来都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但是产业结构单一、缺少村办企业,加之靠天吃饭,绝大多数村民没能摘掉贫困的帽子。

2018年,由黑龙江省气象局帮扶脱贫的厢白四村传来喜讯,脱贫摘帽成功。

20198月,由黑龙江省气象局计财处副处长赵大勇、气象服务中心副科长王楠、气象数据中心胡宇博组成的驻村扶贫队接下了省气象局对口厢白四村脱贫工作的接力棒,继续带领村民走出一条产业脱贫之路。

气象让稻米香飘四方

我们对黑龙江的大米有很大的需求量,但是一直担心买不到正品,这次来考察,解决了购买黑龙江大米的后顾之忧。一位安徽采购商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了解到厢白四村大米后高兴地说道。

厢白四村黑土肥沃,水草丰美,自然环境优越,非常适宜水稻种植。在前任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2018年厢白四村成立了为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出产的鸭泡子牌大米口感香醇、品质上乘,远近闻名。然而苦于渠道单一,销量不甚理想。为此,赵大勇带领队员针对鸭泡子大米的生长环境、气候背景、种植结构、品种特色进行详细调研,对大米销售渠道进行分析,开下了一剂走出家门、挂网销售的药方,借助农博会、产销会、互联网平台打开销路。

此外,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对鸭泡子大米进行了科学评估分析,得出特优级的认定结果。有了这张金名片金招牌”,鸭泡子大米成为抢手货,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大米的销量了。

赵大勇还将鸭泡子大米推荐至全国气象部门对口扶贫农产品销售的网络平台——气象扶贫特产馆,使其成为该平台销售的东北地区首批扶贫农产品之一。上线时间不长,便接到了多笔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创新发展肉驴养殖新模式

民间素有天上龙肉,地上驴肉之说,驴肉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肉类,多氨基酸,低胆固醇,营养极为丰富。目前国内对肉驴的市场需求极大。经过上一个驻村工作队的考察研究,厢白四村的养驴项目得以落实。

在黑龙江省财政驻村扶贫专项资金和省气象局的扶持之下,厢白四村村办企业望奎县龙望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养殖基地占地规模达到7300平方米,初始存栏肉驴80头,预计可实现年收入20多万元。

肉驴的饲养员和驴场的看护员由村内有饲养经验的贫困户承担,通过有偿聘用的方式,在维持驴场日常运转的同时有效帮助他们成功脱贫。省气象局联系省畜牧局为肉驴养殖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保障,可以在肉驴养殖的各个生长期提供无偿的技术支持,这也为肉驴的健康生长保驾护航

驻村工作队在驴厂工作

 


潘进军局长一行赴肉驴养殖场参观指导


再难也要为他们致富

你们是真正的人民公仆,我想在你们工作队离开的时候一起合影留,给我做个纪念吧!何敬波的语言是那么的朴实,但句句字字都流露出对驻村工作队的认可。

一点点做思想工作,让大家看到带头人实实在在的收益,现在大多数村民已签订了2020年的叶面富硒合同。赵大勇介绍到这儿露出欣慰的笑容。

事情是这样的,经调研发现,种植富硒作物是未来米业的趋势,微量硒具有防癌作用及保护肝脏的作用,因此富硒作物的附加值也大幅提升。

但村民有顾虑,因为前期种植植物叶面富硒,需要购置硒肥以及人工增硒,无形中增加了费用,在未见到效益之前,村民不敢轻易尝试。驻村工作队从动员种植合作社着手,尝试对部分水稻和玉米进行叶面富硒试验。

首批富硒作物一经投入市场,大受欢迎,不仅价格涨幅可观,更是供不应求,收益远远超过前期。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逐渐打消了顾虑,纷纷询问相关富硒知识。工作队第一时间邀请富硒公司业务人员为农民们讲解富硒知识。富硒路变致富路,其中的苦也变成了甜。”(王楠)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