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春季为农服务故事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3-31

“疫”于往常的3月,黑龙江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也比以往提前了一个多月。黑龙江省气象局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备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做好当前农业生产气象服务、确保春耕春播顺利开展是一年丰收的基础。全省气象部门为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服务的弦,就要从这一刻开始绷紧。

隔离疫情,不隔离服务

“降雪天气对备春耕物资及农产品的运输会产生一定影响,请大家提前注意防范。”近期,针对频繁的降雪天气,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气象局为正忙于备春耕的农民朋友送上了贴心的提醒。

呼兰区气象局在通过电话调研备春耕气象服务需求时,得知大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和种植大户更支持在微信平台获取气象服务信息。该局迅速采取行动,将呼兰气象官方微信服务号对接第三方平台,并针对异常天气、精细化预报、病虫害指导等内容,设置“应急发布”、“通知提醒”、“预警信息”三个发布模块,切实提升各类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量身定制”当好种田参谋

呼兰区气象局细心的业务人员在收集的农业气象服务需求信息里,了解到之前开展直通式服务的健源薯业,今年的马铃薯种植地块有所调整,按照新增种植区所在的石人镇,春季大风天气多对播种期覆盖地膜工作会有影响,汛期常出现阶段性连阴雨天和短时强降水天气对马铃薯块茎形成期及增大期会有一定影响,业务人员在制定的2020年马铃薯气象服务方案中,特别定制了异常天气农技指导提醒内容。

“去年6月份虫害,真是多亏了气象局给我们提供的专题预报,我们在喷洒农药时按照预测气温和风向风速进行操作,有效较少了药物的损失,也大大提升了药效,及时控制住了虫害。今年1万亩黏玉米的农事生产还要依靠气象服务专报的指导。”呼兰区华阳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岩松感叹定制化的农业气象服务带来的效益。

地面以下10厘米深度的地温达到10摄氏度是黏玉米播种的最佳条件,为做好万亩黏玉米播种期气象服务,呼兰区气象局将结合土壤水分自动站数据和过去、当前、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特点“量身定制”气象服务专题,为春耕春播保驾护航。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