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备春耕生产关键阶段发挥关键作用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沉睡一冬的黑土地开始复苏,眼下,黑龙江正处于备春耕生产的重要阶段,黑龙江省气象局抢前抓早,根据气象条件和对策建议安排部署春耕生产工作。

    从目前天气条件来看,3月底的黑龙江气象条件适宜备春耕,总体预计2020年春播期气温略低,对种子萌发略有不利影响,针对这样的天气条件,黑龙江省气象部门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通过多渠道发布防灾减灾信息和部门双向联动,全方位保障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发挥作用。

    一是充分利用手机APP、利用国突平台、抖音、微博、微信、头条号等形成全方位预警信息发布矩阵,拓宽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农业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通过“龙江气象”各媒体资源,全面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和预警信息,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和覆盖面。发挥气象影视制作优势,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提高农民防灾避灾能力和意识,强化农业气象灾害预警服务。

    二是为了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黑龙江省气象部门重点加强了部门合作和双向联动,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推进与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研究、与各保险公司联合开展农业天气指数保险的产品设计,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转移能力,为春耕生产可能发生的灾害全面保驾护航。(高海虹)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