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精准预报服务松花江春季凌汛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03

4月1日,受气温回升和频繁出现的大风天气影响,松花江哈尔滨段迎来春季开江流凌期,封冻了一个冬天的松花江哈尔滨段跑起了冰排——出现流凌,流凌日期比历史同期明显偏早,省气象服务中心提前一个月做出精准预报,保证了松花江哈尔滨段安全渡过凌汛。

为做好流凌预报服务工作,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提前一个月着手准备,专门制作了《流凌气象专报》。由于2019年黑龙江冬季降雪多,致使冰层较薄,专业服务技术人员根据今春天气变化趋势,结合历史数据,通过线上会商分析,预报今年春季流凌明显偏早,并报送给航运部门进行提示,密切关注未来天气形势演变,随时做好流凌气象服务工作。

从3月18日开始,全省气温明显回升,针对温度变化趋势,结合去年冬季的松花江哈尔滨站冰层厚度以及冬季以来的积雪等条件,预报2020年春季松花江哈尔滨段流凌将出现在4月1-3日。省航运部门根据流凌气象服务专报信息,提前做好部署和防范,确保安全渡过松花江哈尔滨段开江凌汛。

黑龙江省气象部门与航运、水利等部门形成共同防凌合力,气象服务为防凌安全提供了准确科学指导,为航运部门、地方政府提前落实防凌责任和措施提供了依据。(袁长焕 胡晓径 王羚翔)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