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潘进军带队赴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单位调研交流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0

518日,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带队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调研交流并进行座谈。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翔,省局观测与网络处、气象数据中心和生态气象中心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并座谈交流,双方针对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的建设和遥感业务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潘进军表示,卫星气象业务涉及面广,黑龙江省的农业、林业、生态、旅游、人影等发展都与卫星数据和遥感业务有直接且密切的联系,黑龙江省气象工作得到省政府的认可,这其中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感谢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一直以来对黑龙江省气象局工作的支持,感谢选派优秀的干部到黑龙江下派,下派干部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非常有敬业精神。

潘进军表示,双方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争取尽早完成合作协议的签署;争取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将国家级和黑龙江省地方优势互补,集约化发展;希望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给予龙江人才培养更多的支持,让龙江业务人员多参与卫星中心业务团队工作,增加技术交流和干部挂职交流;希望在龙江卫星业务发展和项目建设上给予更多的支持。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副主任张鹏,气象卫星工程办、办公室、业务科技处、遥感应用室、卫星数据与资源室相关人员参加座谈。杨军指出,黑龙江开展卫星遥感应用服务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气象遥感在地方防灾减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家卫星中心同黑龙江省气象局一直是很好的伙伴。黑龙江省气象局有着很强的创新意识和开拓意识,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的建设得到了省委书记的重视和佳木斯市政府的支持。建设一个分布式、面向东北辐射、具有服务能力的数据分中心是很有必要的。

杨军表示,争取在中国气象局卫星遥感应用体系中有效体现龙江作用,争取将黑龙江成为区域示范中心;黑龙江气象部门要对接好地方需求,要了解地方关注点和需求点,要把产品做细,做具体;黑龙江气象部门要推动好卫星工程落地,通过风云卫星工程和地方支持的卫星工程,有效推进卫星气象事业的发展。

519日,潘进军一行到国家气象信息中心调研并进行座谈。双方就信息化建设和业务发展交换了意见,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潘进军表示,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在气象大数据、产品研发、资料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发展非常迅速,得到了广泛认可和赞誉。对信息中心选派优秀骨干到黑龙江挂职以及一直以来对黑龙江省气象局信息化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今年,黑龙江的农业被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在大力加强,旅游产品需要进一步推广,为此展开的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都离不开气象大数据的依托。龙江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希望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在龙江信息化发展和人才培养上能够给予更大的支持。双方将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签署合作协议,落实好具体合作内容。

方翔表示,龙江围绕气象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意见,重新设计龙江信息化系统,努力融入到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和天镜监控平台的整体设计中。资源整合方面,在国家气象信息给予省局资源的支持基础上,龙江努力做好对地方的服务工作。在气象数据方面,黑龙江数据丰富,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发展也非常迅速,希望能够给予龙江很好的国家级层面支持。在数据服务方面,希望从项目、技术、人才双方开展有效合作。

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副主任曾沁、业务科技处、运行监控室、资料服务室、气象数据研究室、系统工程室相关人员参加座谈。曾沁表示,黑龙江省局领导非常重视气象信息化工作,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的设计建设就是龙江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体现,做到了部分做强有特色。信息中心将协助黑龙江省气象局,一同做好龙江气象大数据研发和应用管理等方面的统筹规划,努力打造信息化省级示范。同时,要做好工程项目的对接,目前龙江的天镜、天擎等项目工作进展明显提速,信息中心将继续提供全方面的支持。

会上,双方就合作内容进行了详细讨论,下一阶段双方将进一步联合推动落实。(王健)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