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气象服务提出要求

来源: 中国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5月22日(星期五)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会议现场

工作报告从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对全年工作提出要求。

其中,在报告的第八部分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中,明确提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可以说,报告在以往对气象工作的部署基础上,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要求。气象工作者使命在肩,更需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全力以赴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众所周知,气象工作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粮食生产、大气污染治理、科技创新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政府工作报告还有哪些部署与气象相关?小编在此做了以下梳理:

在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部分: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加强重大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在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部分: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在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部分:

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做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

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部分:

推动消费回升。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发展海洋经济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保障能源安全。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

在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部分: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强化兜底保障。接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高复种指数,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

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部分:

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

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部分: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物等事业。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报告还提出:

各级政府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务公开,提高治理能力。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决惩治腐败。

各级政府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遵循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办好自己的事。要大力纠治四风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广大干部应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凝心聚力抓发展、保民生。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