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学习》特约撰稿:在不断学习中提升格局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2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王炳春

 

黑龙江气象网专门开设了《学习》栏目,主要刊发全省广大气象职工对加强学习的思考和体会。我阅读了部分刊发的稿件,文章对学习的理解都很深刻、到位,我们的气象干部职工政治意识、学习意识都很强。栏目约我写一篇《在不断学习中提升格局》的“命题作文”,我把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悟写出来,和广大气象朋友共勉!

学好气象学,做好气象工作,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保障作用很有必要。学习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掌握知识技能,获取财富,提高生活品质;另一个是提升格局,锻炼心性,塑造良品。

一、以升级认知提升格局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升级认知,就是既要知道认知是有价值,认知决定能否把握住机会,决定要把时间、精力,乃至注意力投入到哪里,因此,每一位气象工作者都要努力成为气象领域的行家里手。与此同时,也要懂得认知具有局限性,认知本身是不会带来直接效益的,只有与资源、意志和运气等因素相结合才能发挥作用,转化成效益。

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不断地学习,升级认知非常有必要。即使学习不一定有短期效果,但要想赢得竞争的成功,就要可持续的学习,最终实现知行合一。升级认知层次的过程就是在提升格局,认知层次越高,个人的格局就越大,就越能洞察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而且在认知层次中,只能从上往下看,无法从下往上瞧,每提高一个层次的认知,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而处于下一个层次的认知,仅靠想象是很难理解上一个层次认知的。“在认知层面上凤凰是山鸡无法想象的”,也就是拥有大格局的人可以俯视也可以鸟瞰,而仅有小格局的人是不可以仰视和俯瞰的。

以升级认知提升格局可以在多个领域和层面厘清关系和抓住重点,在资源和时间的约束下,就可以在行业的关键环节、关键部门和关键流程上把工作做得更好,把学到的知识技能应用到气象工作中,做出改变,赢得绩效。

二、要提升学习上的格局

学习上的认知层次差距,决定了气象工作者的行为,而行为本身就会体现出格局的大小,即你可以放弃哪些短期的利益?你可以站在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去规划自己的未来?要提升学习上的格局,作为气象工作者,首先要学习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发展的总趋势,深刻揭示当今国际关系发展的特征和规律,值得探究。

除此以外,建议多读“群经”,殷代甲骨文中早已有关于风、云、雨、雪、虹、霞、龙卷、雷暴等文字记载,《吕氏春秋》、《淮南子》和《礼记》等典籍也涉及到物候。“群经”分三类:一是基础类的经典。即《论语》、《大学》、《中庸》和《孟子》等,解决人的基础问题;二是结构类经典。即《易经》、《诗经》、《孝经》、《道德经》等,解决品德修养问题;三是修饰类的经典。即《唐诗》、《宋词》、《元曲》和《明清小说》等,解决人性问题。

在不断学习中提升格局,可以使内心强大且精神坚定,可以虚怀若谷且包容一切,可以善良友爱且乐于助人,可以勇攀高峰且放眼世界!

三、要提升工作上的格局

工作格局重在布局,即要做好规划。就认知层次而言,拥有较低认知层次的人,整日浑浑噩噩,不停地横向比较,患得患失,仅局限于日常琐事的思考,例如同事偷懒我为什么不能偷懒,同事拖拉我为什么不能拖拉?很多人把工作看成是计件奖赏,今天我在单位待了多久,该给我多少钱,我能换多少吃喝。

与此相反,拥有较高认知层次的人,十分清楚自己的布局,知道自己每一刻在做什么,能起到什么作用。对于突如其来的各种预料之外的干扰,会实时调整自己的布局,自始至终盯着未来,掌控力强,坚信未来早已提前到来,只是实现的路径千差万别而已。提升工作上的格局,就要去寻觅更大的世界。

四、要提升人生路上的格局

幸福是人的一切行为的终极目的。为了幸福,有通过发家致富而幸福的,有清正廉洁甘当人民公仆而幸福的,有搞发明创造而幸福的,有安贫乐道做学问而幸福的。幸福就是一种令人非常满意的生活状态,因人而异。以收入、工作、家庭、健康和休闲等项指标评价个人幸福,以及以福利、公平、文明和生态等指标评价国民幸福,都仅具有相对意义。原因就在于幸福是主观感受,必须用价值观来判断,不是纯粹的客观状态。

人生路上的格局大小,需要品尝和比对不同的幸福,才能判断出质量的高低。社会上普遍认同的体现人生成功的东西,如身份地位、财富多、车名贵和房豪华等,只是副产品而已,属于人生路上的小格局。而来自精神的幸福是人生路上最大的格局,强烈、丰富和持久,远远高于来自肉体和物质层面的幸福。实际上,照看好生命、安顿好心灵,人生就圆满。

五、提升格局的路径选择

格局决定结局,格局有多高,结局就会有多好。

一是彻底自我革命。要敢于“推倒自己的积木”,让“沉没成本”沉没,不要窠臼于过往的成绩和经验,要拥有广阔的思路与活跃的思维,学会用更长的时间跨度和更大的空间布局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二是善于博览群书。多看历史尤其是“群经”等相关性书籍,挖掘需要学习和斟酌的地方,思考里面人物的命运及思考问题的方式等,虽然看不到那时鲜活的具体世界,但至少能感受到那时就具有更广阔的视野;

三是经常取长补短。要善于汲取别人的长处和优点并且变成自己的,努力去观察、分析、评价,善于探索。把“目标拆碎”,从细节反复练习,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历练,最终学会直击事物的核心(运作原理),在学习、工作和人生路上,把接触和领悟到的东西灵活运用,做大格局。

 

作者简介:王炳春,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经济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农林经济管理博士后。主要从事“三农”领域的资政、科研和教学工作。对党的建设、现代管理的对象和要素、现代管理观念、现代管理过程、现代管理方法和艺术等领域颇有研究。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