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潘进军深入呼兰阳明滩开展工作调研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31

5月30日,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一行赴哈尔滨市呼兰区气象局和阳明滩湿地生态观测站,就基层台站建设、气象业务服务、基层党建工作以及生态气象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对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并慰问基层气象职工。

在呼兰区气象局,潘进军一行先后查看了哈尔滨国家气象观测站、观测业务平台、党建活动室等,针对观测业务软件使用、数据传输等内容进行详细了解。听取了呼兰气象局工作情况汇报并与部分干部职工进行座谈。潘进军对呼兰区气象局的工作表示肯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按照政治机关的标准,围绕“三精”要求和保障“四生”发展开展工作。二是要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认真谋划呼兰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整体统筹规划,切实提高基础建设、业务能力和人员综合素质。三是要充分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要结合呼兰区现代农业的要求,利用互联网手段发挥智慧气象服务的能力。四是要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提高规矩意识。调研期间,潘进军还同呼兰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呼兰区气象事业发展进行座谈,交换意见并达成共识。

在阳明滩湿地生态观测站,就其发展与定位组织研讨。潘进军一行实地查看了阳明滩湿地生态观测站的基础设施建设、观测设备布局,了解了观测数据的应用情况,听取了哈尔滨市气象局关于阳明滩湿地生态观测站的基本情况汇报。潘进军指出,阳明滩湿地生态观测站自1984年建站,经几代气象人的努力形成现在的规模,其观测很有特点,涉及气象观测业务的整体发展,省市气象局要共同推进阳明滩湿地生态观测站的发展。一要打造阳明滩湿地生态观测站省市局共建的格局,由哈尔滨局负责维护,由省局统筹协调技术支撑。省局要立足特色观测基地建立,在功能上抓定位,通过申报GPS/MET站、闪电定位站、骨干站、野外实验站等,争取得到中国气象局的支持。二是形成“资源入股、众筹众创”的运行机制,统筹全省湿地生态观测站的定位,打造各站特色,通过与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加强资源互换,争取得到项目支持、数据共享和人才培养。通过宣传,积极促成与中国气象局科研项目、高校科研院所课题的合作;哈尔滨气象局要将阳明滩湿地生态观测站作为重要资产,利用站点地理优势,加强冬季冰雪数据、夏季晚霞指数等旅游气象数据的运用、产品的制作,逐步成为服务地方生态建设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及平台,以更好地服务“四生”。三是要树立“气象资料就是气象部门的生产力”理念,进一步加强业务体制改革,整合数据平台,同时推进生态业务的整体规划,理顺生态站的科研功能规划,从仪器布局、数据完善使用及制作指导产品等各环节统筹规划,实现各站互补、信息共享,通过数据库的建立、使用,推进阳明滩湿地生态观测站的发展,用产品用服务争取地方支持。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哈尔滨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怀亮,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黎明,省气象局办公室、科技与预报处、省气象台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刘颖、王继梅)



(编辑:孙镆涵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