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全省气象预报员座谈会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03

 

6月2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预报员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全省预报业务工作,加快推进气象预报业务现代化,提高气象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来自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哈尔滨市气象台、牡丹江市气象台、伊春市气象台、鹤岗市气象台、七台河市气象台的18名预报员及业务人员结合自身业务工作情况和对工作的思考进行了交流发言。

潘进军对全省气象部门预报员在全国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及在工作中辛勤付出与努力表示祝贺和感谢。他指出,预测预报是气象工作的核心,近年来全省预报预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城镇精细化预报质量连续十年稳步提高,短期预报、气候预测质量稳中有升,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及短时临近预报预警能力有所提升,智能网格预报业务有序推进。同时,对全省气象业务部门及业务人员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充分和清醒地认识新时代气象预报预测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和面对的更高要求。要充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气象工作的指示和要求。要加强开放合作,组织省内外业务交流学习,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主动寻找差距,解除思维禁锢,避免与最新的业务技术脱节,深入理解气象服务于“四生”,于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

二是把预报预测能力提升当作重中之重工作,主动思考并着力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要更加重视数值预报产品的深加工和解释应用,更加重视预报员综合业务素质的提升,更加重视预报、观测、服务、科研各系统之间的互动衔接,更加重视气象预报业务的智能化、集约化、协同化,更加重视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研发。要以开展预报预测业务竞赛为抓手,带动提升预报员整体素质,并发现选拔优秀人才,关心预报员队伍成长和身心健康。

三是加强学习型、创新型龙江气象预报员队伍建设。要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培养善于学习、总结和思考的能力。要注重技术总结交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建立科学有效的预报思维、思路。要关注国际前沿发展动态,注重基于影响的预报研究和业务拓展,转变以往“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关起门来做预报”的思维定势。要关注现代技术发展态势,注重预报技术的变革及预报员转型发展,紧跟时代潮流,要有危机感和使命感,研发业务相关科研课题,形成科研与业务值班的良性循环模式,转型成为研究型的预报员,由预报工匠转为预报科学家。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玉中主持会议并提出相关要求。省局预报处、人事处、减灾处、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各市(地)、县气象局设分会场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会议。(韩志鹏)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黑ICP备06004348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