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气象服务小康生活》:丰林气象为林区插上“致富翅膀”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7-08

丰林县是伊春市2019年行政区划调整新设县之一,由原新青区、红星区、五营区合并而成,地处黑龙江省北部小兴安岭腹地,森林覆盖率高,是我国重要的林区之一,盛产红松,是亚洲面积最大的红松林,素有红松故乡、中国白头鹤之乡的美誉。

丰林县境内林海风光独特,旅游资源丰富,是黑龙江省唯一的森林生态旅游示范区。拥有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丰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青国家湿地公园、三杨原始红松林、库尔滨雾凇等近20余个旅游景点。近年来,气象条件已成为影响旅游安全和旅游质量的重要因素。丰林县气象局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积极与旅游部门对接,在部分景区安装了农田小气候仪,加大对旅游景区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针对“春赏山花,夏看山水,秋观五花,冬咏雾凇”的四季旅游主题,制作旅游服务产品,全力保障广大游客在丰林景区畅游,提升游客满意度、好感度,助推丰林县旅游产业发展。

“在这里,既能欣赏到大自然的美景,又能享受到准确、及时、温馨、优质的气象服务,合理安排游玩行程,真是一次无比愉快的体验,以后会多带亲朋来这里吸氧,尽情感受大自然的美。”游客张某兴奋地说。

丰林县除大量的林木资源外,还有丰富的林下经济作物,有鸡腿蘑、松茸蘑、黑木耳等食用菌,五味子、刺五加、三棵针、人参等数百种野生药材。提高林下经济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促进林下经济作物增产增收,是丰林县气象局主要任务之一。丰林县气象局针对采种、育苗、造林、经营管理等各项林业生产活动,制作专项气象服务产品,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微信公众号、APP等媒介,向经营主体提供专项气象服务,最大程度保护作物不受自然灾害影响,为林下经济作物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丰林县气象局提供的专项气象服务,不仅为我们苗木种植提供科学依据,更为我们避免了很多经济损失。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8年5月中旬出现的霜冻,多亏了气象局提前向我们提供了霜冻预报,我们及时对没有移栽的苗木采取了防护措施,减少了霜冻带来的经济损失。”红星苗圃李全菊说。

丰林县气象局局长张福娟深有感触:“丰林县守着‘绿水青山’这座‘金山银山’,在“变现”的道路上,气象文章不可少。我们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趋利与弊害并举,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助推丰林县经济发展,让林区人民走上致富路、奔向新生活。”(唐福艳)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