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提能力 重应用 强化风云卫星气象保障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任;同时又是林业大省、生态大省,是国家的重要生态“屏障”。气象部门在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生态安全中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卫星产业链条最完备的省份之一,黑龙江省气象局充分利用风云卫星数据开展及时精准的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成为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不断提升“三种能力”,夯实风云卫星气象应用基础

提升气象卫星基础支撑能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星遥感应用和服务工作,省领导亲自到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调研,并提出建设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卫星应用将“立足黑龙江、聚焦大东北、面向东北亚”,进一步增强卫星数据接收和处理能力,打造好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综合平台,建立直连互通、结构扁平的省市县一体化业务流程,转化省级产品为精细化、定制化的市县级产品,开展全域成果示范服务。

提升气象卫星应用产业能力。黑龙江省政府将气象卫星应用纳入卫星应用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将气象卫星数据纳入黑龙江省信息化体系,并拟将气象卫星发展纳入《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充分利用祖国最东北的卫星数据接收优势,打造气象卫星应用产业基地,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完善黑龙江气象卫星应用产业体系。与佳木斯市政府共建集数据接收处理、遥感应用和产业服务于一体的佳木斯卫星气象科技产业发展基地,推动相关科研成果转化。

提升气象卫星数据融合能力。黑龙江省政府同中国气象局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以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为引领,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建,黑龙江省政府将继续做好气象卫星事业发展保障。发挥政府职能优势,协调行业数据汇聚,为气象卫星数据与其它行业数据深度融合提供政策和平台支撑。推进卫星遥感应用协同发展,与省地理测绘信息部门强化技术交流与深入合作,利用气象卫星遥感和地理信息实现资源共享、集约共建。

切实做好“三方面保障”,促进风云卫星气象全方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为粮食安全提供支撑保障。充分发挥卫星遥感监测优势,助力农业生产,做好卫星遥感春耕春播监测气象服务,利用风云卫星遥感数据对玉米、水稻、大豆作物开展生长季作物长势遥感监测分析,加强防灾救灾,深入开展倒伏遥感地面平行观测、灾害调查、遥感农业灾害监测和评估,不断提高卫星遥感气象现代化为农服务水平,助力粮食安全。

为防灾减灾提供支撑保障。充分发挥卫星遥感技术优势,加强洪涝暴雪等重大气象灾害监测,开展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精细化监测,进行水体系统监测评价。“三连击”台风遥感监测服务主动及时,精准捕捉台风动向,有效助力政府精准施策。精准开展森林草原秸秆火情监测预警服务,有效支撑基层政府生产部署。

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撑保障。通过对20年全省生态质量遥感监测评估,客观验证了龙江生态文明建设显著成效,2019年为全省生态最优。切实加强森林火点遥感监测,利用FY-4卫星对闪电事件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卫星气象遥感监测和服务体系,实现对雷电遥感追踪和综合探测,防患于未然。建立卫星遥感闪电定位监测分析平台和森林草原火情监测预警平台,实现大小兴安岭地区森林草原火点实时监测,提高森林草原火点监测服务能力。

未来,黑龙江气象部门将围绕全方位保障“五大安全”和“六个强省”战略,强化农业遥感决策服务、卫星遥感火情监测、台风天气分析遥感支撑和“一带一路”遥感监测评估,建成卫星遥感闪电定位监测分析平台和森林草原火情监测预警平台,为地方政府精准施策提供有力支撑。让风云卫星气象事业在龙江大地上进一步开花结果,助推现代化黑龙江建设!


作者:袁长焕 于淼 韩志鹏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