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召开省气象科研创新发展研讨会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0-19

10月15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黑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创新发展研讨暨研究型业务推进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国气象局的研究型业务,研讨部署省所未来的创新发展以及省局关于研究型业务的发展。

会上,省气象科研所结合科研所基本概况、业务和科研工作、省所评估、代表性科技和业务贡献成果等方面做工作汇报,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交流了未来工作设想。与会相关业务、服务及科研人员围绕省所未来发展设想及建议、如何促进省所改革及创新发展、如何促进省所对全局现代气象业务的科技支撑、如何为保障“五大安全”、服务“六个强省”提供气象科技支撑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发言。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在会上作讲话并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清醒认识新时代气象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更高要求。要下大力气提高业务现代化和科技水平,培养专业化队伍,不断增强全省气象科技支撑业务服务的能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气象科技创新既面临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要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气象科技发展所提供的创新源泉进行深入思考。同时,还要清醒看到我省在创新平台、开放合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注重补齐科研和科技创新短板和不足。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省所创新发展,提升对气象现代化的科技支撑能力。要提高政治站位,谋划省科研所创新发展,以省科研所改革发展带动全省科技创新。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梳理明确发展定位,既要“求强有特色”,做大做强生态与农业气象这一特色领域,也要推进气候变化与环境气象、旅游气象等领域研究。要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形成我省科技创新合力,真正发挥出小实体大网络的科技创新架构功能。要建立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建立完善以创新质量和业务贡献为导向的科研绩效评价体系,完善绩效考核和分配机制,形成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和氛围。要强化科技供给,切实推进成果转化应用,建立以业务应用为导向、科研业务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急需研发任务落实和成果产出及应用。要争取和用好多源投入机制,积极申请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中国气象局科技创新发展专项等,积极争取地方科研和建设项目支持,用好中国气象局省所发展专项经费和小型业务建设项目。要强化开放合作,大力推进协同创新,要建立以省科研所为核心的科研业务合作平台,建立科研、业务人员定常双向交流机制,建立流动人员岗位和薪酬管理制度,注重与高校、科研院所及海内外研究机构的务实合作。

三是不断提升农业气象服务能力。要强化智慧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加强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智能网格预报等新技术新产品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应用。要提升农业气象服务质量,气象为农服务要从以服务农业生产和农村防灾减灾为主,延展至服务农村生态、旅游等诸多领域,从以避害为主向趋利避害并举转变。要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能力,使气象为农服务紧跟现代农业生产需要,大力推进完善主要作物农业气候资源区划及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区划。要强化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构建各类特色作物农业气象服务指标,建立分地域、分作物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模式;

四是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为龙江气象科技创新贡献才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创新自信,弘扬科学家精神,敢于直面科技难题,敢于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严谨求实、攻坚克难,在自创自有上下功夫,多出高水平的有用的气象科技成果,切实担负起历史赋予龙江气象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玉中结合省所评估、省气象科研优势和不足等方面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找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趋利避害的气象需求,深入生产实际,了解农业生产和气象的关联,确立研究方向和业务重点,加强科研组织,突出重点和关键技术,集中精干力量开展研发,尊重科研规律,脚踏实地,求真求实,紧跟专业技术的发展方向,加强开放合作,优化气象服务建设流程和气象服务产品,提高业务效率。

省局预报处、减灾处、观网处、人事处、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省生态气象中心、龙凤山区域大气本底站主要负责人,省局预报处相关人员及省气象科研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作者:韩志鹏 张恒翀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黑ICP备06004348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