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争分夺秒抢收 气象服务护航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0-20

“预计20日夜间-22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场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雨雪天气将造成田间土壤湿度增大,作物茎秆和籽粒潮湿,导致秋收进程放缓,粮食运输和存储难度加大。各地要抢抓19-20日晴好天气加快秋收进度,避免雪捂庄稼。”19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第175期《气象信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作出部署:要根据气象预报,全省各市地、县区近两天要组织一切力量,突出一个“抢”字,争分夺秒抢秋收,确保颗粒归仓。为大疫之年的粮食安全立新功!这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工作!

截止当前,全省粮食已收17383.1万亩,水稻收获85%,大豆达到90%,玉米达到60%。为全力以赴将丰收成果抢回来,黑龙江气象部门围绕秋收加强收获期气象条件预报预测,开展防早霜、晴好天气时段和阶段性低温阴雨预报预警,及时制作秋收气象专报,加强秋收跟踪服务和精细化产品推送,为各地克服不利气象条件对秋收影响掌握了收获主动权,为确保“十七连丰”和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因势利导、精准施策。气象预报为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安排部署提供科学指导。“紧急通知,要抢抓晴好天气,切实把秋收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扬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的作风,广泛动员发动,坚持人机齐上,充分发挥机械力量,防止雪捂庄稼和出现田间损失、好粮变坏粮”,19日黑龙江省农业厅下发给各市(地)、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北大荒农垦集团、龙江森工集团、省监狱管理局,千方百计保证加快秋收进度。

针对10月20日夜间至22日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黑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于10月18日参加收听中央气象台天气会商后立即启动秋收农气服务工作,根据每日天气预测结论,分析了雨雪降温天气对不同区域粮食秋收、晾晒、运输、储存以及秋整地的影响程度,绘制各地气象条件适宜程度分布图,制定农用天气预报,提出针对性“抢收”建议。

在粮食产量约占全省十分之一的双鸭山市,目前秋粮抢收工作昼夜不停、人机齐上。当地气象部门全力协助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气象预报安排秋收计划,与农业农村部门保持每天沟通,了解农业生产一线关注的天气信息要点,坚持每三天制作发布一期《秋收气象服务专报》,滚动更新全市未来五天天气预报,每日组织预报骨干与各县局会商重点防范降雪天气过程,研判重要天气过程发生时段和范围。截至10月17日,双鸭山市已收获秋粮280.5万亩,占应收的47.1%,有望于10月25日前完成收获任务。

在绥化青冈,受前期天气影响,当地玉米作物大面积倒伏,地块湿度大、机械进地难,秋收形势十分严峻。自10月8日,青冈局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掌握土壤墒情变化,为农民秋收争取时间,先后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作物秋收情况调查,及时为农民送上农业气象服务材料。10月14日,青冈局充分利用短暂晴好天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秋收一线,帮助农户一起抢收秋粮,为夺取农作物颗粒归仓提供了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作为全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黑龙江省在特殊之年,农作物在生长关键时期遭遇“断崖式”降温,又逢台风“三连击”与低温天气影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毫不放松抓好秋收等秋季农业生产工作,大力发挥智慧农业气象的力量,为农民丰产丰收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当前,全省气象部门把秋收气象服务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加强早霜、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工作,高效、准确的发布秋收系列服务产品,为粮食归仓做好全方位气象保障服务。

早在9月16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秋收气象服务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秋收气象服务工作。针对3次台风天气过程,黑龙江省局开展全省台风孕灾环境敏感性、致灾承灾体脆弱性、致灾风险趋势等影响评估,分析农田可能受灾面积比例以及对粮食生产的影响,为决策服务提供气象支撑。

用气象科技为秋季增产增收提供有力支撑。作为卫星产业链条最完备的省份之一,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充分发挥卫星遥感监测优势,利用风云卫星遥感数据对玉米、水稻、大豆作物开展生长季作物长势遥感监测跟踪分析,开展倒伏遥感地面平行观测,助力农民秋收。

家住集贤县丰乐镇东风村的村民陈福钢承包的耕地用于种植国家驰名的特色经济作物板子房西瓜和香瓜。2020年4月集贤县气象局与集贤县板房西瓜协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并正式开展合作,为当地观测点配置了气象要素观测设备,为当地瓜农量身定制板房西瓜精细化专项气象服务产品提供全方位的气象保障服务。

和去年相比,在今年西瓜和香瓜收获的高峰期,集贤县在15天内连续遭遇多次强风雨天气,陈福钢的收入却增了12万余元。“有了大棚里的那些科技产品,我们选择有利时机抢秋收销售。气象局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靠天吃饭’不如‘靠气象科技吃饭’!”陈福刚这样总结。

根植乡间路,深入村屯沃土,服务进户、服务到家,黑龙江省气象工作者用点对点的贴心服务让农民收获稳稳的幸福迈向更进一步。

省气科所组织专家赴哈尔滨东部、牡丹江西部等地开展实地灾情调查,关注土壤墒情,及时掌握全省秋收实况,为做好秋季气候预测、粮食产量预报、收获期预报以及霜冻预报获取一手农情资料。专家组在开展常规作物精细化服务的同时,针对县域特色经济作物开展了点对点式链接,针对不同作物的倒伏程度和低洼地块渍涝建议采取相应的田间管理措施。

牡丹江海林市新安镇共济村是当地重要的水稻种植地,受连续降水影响,今年的水稻秋收更显难度。幸运的是,村支书常文忠的劳动成果没“泡汤”:“秋收初期,海林的气象工作人员就来过我们村,告诉我们要关注气象局的公众号。气象局还给我们建了微信群,收到秋收期气象服务专报秋收建议后,大家都尽快把水稻收了回来。”

看着最新一期秋收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穆棱市副市长刘明伟这样评价:“气象局的服务专报分析透彻,对指导秋收很有参考价值。”

时下,黑龙江大街小巷以“十斤”、“百斤”为计量单位整筐整车的秋菜从农民手中运送到千家万户。对于买菜人,这是储存一份传承下的记忆和味道,而于农民,这沉甸甸的背后是这片黑土顺利秋收带来的安心与幸福。

打好秋收收尾硬仗,啃下最后的硬骨头。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在保障粮食安全及趋利避害方面发挥气象力量,用气象智慧与精准服务为秋收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切实把看得到的丰产变成颗粒归仓的丰收。

作者:于淼  袁长焕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