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闻

黑龙江:与北大荒农垦集团联合开展战略合作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0-22

10月21日,黑龙江省气象局与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与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宝龙一行参观了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人影作业平台、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业务平台和龙江“天镜”气象综合业务实时监控系统。



双方就共同推进农业现代化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明确了双方将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共享垦区气象监测及农业、农情、实景监测信息,建立农业、气象数据库,气象部门向垦区行业气象部门开放预报分析所需数据资源;将组建农业和气象专家团队,开展针对性、常态化的农业气象服务,实现农业气象信息、资源和成果共享,为垦区农业生产提供气象保障;将构建农业气象服务模式,建立以农业气象指标、作物模型、卫星遥感为核心的现代农业气象业务技术体系,在农业、气象等领域开展研究并构建体现农业气象科技现代化的灾害风险评估、遥感监测、作物生长模拟、航化作业气象指标、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和质量安全溯源等服务模式;将强化基础性业务合作,深化双方在“气象台站共建”“保险理赔”“气象预警”“数据共享”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和运行保障”等方面业务合作。

双方还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就协议内重要内容的实施情况进行商讨,依托联席会议,逐项商讨完善基础性业务合作方案,根据双方意愿,补充基础性业务合作方案。



签约仪式上,潘进军与杨宝龙分别致辞。

潘进军在致辞中表示,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黑龙江省气象局一直以来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气象为农服务作为全省气象部门的中心任务。制作发布的农用天气预警预报、作物发育期预报、病虫害发生发展气象等级预报、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服务等更趋向专业性、针对性,服务内容越来越丰富,方式、手段不断改进和完善,正在推动智慧气象服务能力建设。

杨宝龙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北大荒农垦集团与省气象局都有密切的联系,省气象局对垦区气象台站的发展建设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垦区气象台站在发展建设的同时,也及时地汇交观测数据,作为全省气象观测数据的有益补充。北大荒通航自2006年开始于黑龙江省气象局合作,十余年来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都有突出表现。这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确立,将双方的合作推向更深、更广。

此次签约旨在全面提高垦区气象工作科技转化能力、气象监测预报能力、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应对气候能力和开发利用气候资源能力,挖掘气象大数据价值,完善气象服务体系,深化成果应用。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北大荒精准气象预警预报能力、防灾减灾能力、智慧农业创新应用能力,强化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



作者:韩志鹏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黑ICP备06004348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