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黑龙江省气象局发布2021年气候预测趋势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1-07

根据黑龙江省气候中心发布最新预测,2021年3-10月我省气温略高于常年,生长季热量高于常年,降水正常略多。

根据预测趋势,今年春季全省平均气温正常略高,比常年高0~0.5℃,春播期气温有阶段性低温,终霜冻正常略早;夏季气温略高,全省平均比常年高0.5℃左右,有低温时段;秋季(9-10月)气温略高,全省平均比常年高0.5~1.0℃,初霜冻略晚。

预计,今年春季全省降水略多,时空分布不均,全省大部分市地比常年多1~2成,西部有阶段性旱情,东部地区易发生春涝;夏季降水正常略多,旱涝不均,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佳木斯、鹤岗比常年少0~1成,其它地区比常年多0~1成;秋季(9-10月)降水正常略多,全省大部市地比常年多0~1成。

黑龙江省气象局建议,今年春播期气温明显低于去年,尤其后春阶段性低温对春播不利,夏季有低温时段,需关注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此外,春季后期降水偏多,易发生短时内涝,对东部春播可能有不利影响;夏季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需注意预防短时洪涝灾害以及因强降水导致的各种次生灾害和阶段性降水偏少导致的干旱。    

因气候演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受气候预测技术所限,仅供参考。

作者:张晓卿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